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制定引人、引资、引技优惠政策!宝山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2022年01月06日16:13 |
小字号

2021年宝山区两会即将召开,在2020年两会上,不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积极参政议政,为宝山发展建言献策。

区人大代表范仲兴在2020年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制定区“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专项综合优惠政策的建议,范仲兴代表提出,宝山的引人、引资、引技的政策如何制定至关重要,需要有特别的综合优惠政策出台,才能有新的突破。

4月1日宝山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宝府规〔2021〕1 号),5月10日区经委会同区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管理办法》(宝经规〔2021〕1 号),5月18日宝山区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申报系统正式开通并接受第一批项目申报。

《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共四条,核心部分是第四条的十个方面30项政策,包括:项目供地保障2项、租金补贴扶持3项、产业做优做强3项、金融服务支持2项、人才集聚保障3项、低效用地盘活2项、科技创新引领7项、园区高质量发展2项、数字化转型升级2项、招商引资激励4项。建议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作为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用于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运行。这30条政策也被称为科创30条。

30条落地以来,已经有大量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相关政策站在企业角度,将产业政策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进行整合,从项目供地保障、租金支持、投资激励、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等各环节分类施策,易于推介,便于企业理解和感受宝山的政策。同时增强对主导产业的聚焦度。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全方位聚焦宝山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同时配套支持国家和上海市立项的重大项目以及特定出资事项。

在30项政策基础上,由相关产业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形成8个方面的配套细则。其中,投资促进新引进增量企业的政策扶持原则上纳入招商引资专项政策统筹实施,存量企业做优做强的政策扶持原则上由各部门分领域实施。环上大科技园等专项政策由各政策制定部门在各自资金盘内统筹执行。

对于建议的反馈,范仲兴表示:“这个阶段是宝山区历史性的时代,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期。我的建议能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非常高兴,我对相关部门对我建议的反馈非常满意,作为人大代表,未来我也会紧紧围绕宝山区中心工作,继续履职尽责。”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