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开园,看上海续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1月01日08:2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 资料图片

2021年最后一天,上海又一处文化和生态地标精彩亮相:上海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世博文化公园北区正式开园。

世博文化公园之所以成为地标,不仅在于其“大”,近两平方公里的规模,让上海有了比肩纽约中央公园和伦敦海德公园的城市中心绿地;更在于其“公”,从选址到设计的每一步,延续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精神,生动实践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大都市寸土寸金之地变身中央绿地,书写“共享”和“文化”锦绣文章

世博文化公园地处浦东后滩滨江核心区域,曾是上钢三厂厂房。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这里被改造成为外国国家馆云集之地。近年来,随着黄浦滨江两岸开发升级,这里已然成为上海第二个陆家嘴,可谓“寸土寸金”。有测算说,如果该地块用于商业开发,仅土地收入就超1000亿元。但是,上海下定决心,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将其打造成开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城市环境的期盼。

2017年,上海公开向社会征集世博文化公园设计建设意见,在“老土地”上钢三厂工作了40年的退休职工吴正江提出,在园内建山,让市民游客在山顶饱览黄浦江两岸的秀丽风光和世博遗存。

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意见征集中,2.24万名上海市民各自描绘了对世博文化公园的设想,近半数参与调查的市民表达了对上海世博会的怀念。顺应市民期盼,上海世博会的4座国家馆——卢森堡馆、法国馆、意大利馆和俄罗斯馆在公园建设中保留下来,并实现功能转型。

世博文化公园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共享欢聚的城市中心公园,规划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分为上海温室、国际马术中心、世界花艺术园、大歌剧院等七大主题,绿地占比达80%以上,各类树木花草超过1000种。引人瞩目的是,公园内正在建设全国最高、上海市区唯一的人工双子山,高达48米。公园2017年9月22日动工兴建,将于2023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4年实现全园开放。

“世博文化公园紧扣‘共享’和‘文化’做锦绣文章,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加注重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配置更多让市民能坐下来体验和交流的公共设施,植入更多文化特色元素,打造全球的高品质、高颜值、高能级公园。”公园建设方上海地产集团负责人说。

世博遗珍焕新与江南园林再造,让市民走进森林、欣赏园林,看到绿化、感受文化,亲近美景、共享美好

申园一景 田泓摄

此次开放的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占地85公顷,主要由舞动广场、静谧森林、时光印记大道、世博花园、音乐之林、中心湖、后滩滨江、申园等景观片区和景点组成。

钢板制成的“时光卷轴”、28根钢铁树干、海宝雕像、世博钟……总长约400米的时光印记大道,展现了这片土地从工业时代到生态文明时代的演进历程。

法国馆等4座保留场馆与周边的欧洲风情花园、百米紫藤长廊、玉兰花林、中心草坪等景致构成世博花园,并提供更多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2022年元旦期间,焕然一新的原法国馆将举办葡香花市,让市民游客接触到丰富多彩的花卉和葡萄酒文化。

申园一景 田泓摄

“浦西看豫园,浦东逛申园。”以传统工艺营造出来的江南园林申园,无疑是此次北区开放最大的亮点。

申园总占地5公顷,总体规划形成北山、南水、东园、西苑的空间布局,构筑醉红映霞、古柯晚渡、玉堂春满、松石泉流、曲韵天香、秋江落照、烟雨蓬莱、荷风鱼乐八景。山环水抱之中的建筑群落,呈现了明清时期江南传统园林的风格。

如何在开放的现代公园中营造江南园林的意境?申园突破了传统园林高墙深院的概念,以开放的态势和公园的其他部分做了自然过渡。采用“借景”手法,依山傍水,既与整座公园氛围契合,又与城市开放空间的氛围契合。

从“城市里的公园”迈向“公园里的城市”,绿色正成为上海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

世博文化公园只是上海绿色中最亮的一抹。

截至2021年底,上海已建成438座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8.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8.49%。继“一双鞋”“一页报”“一张床”后,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正在向 “一间房”扩张。

与此同时,上海公园的大门更加开放。从2022年元旦起,一向是公园门票价格“标杆”的上海植物园将实施免大门票开放。至此,除了10余家保护类、科研类公园,上海现有城市公园基本实现全面免费开放。并且,今后纳入城市公园名录的新建公园都将免费开放。

以建设“生态之城”为目标,上海不只是建设“城市里的公园”,还要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到“十四五”末,上海公园数量将达到1000座以上。到2035年,上海生态空间占比将达到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3%左右,力争人均有超过13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实现全市开发边界内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将优美环境人人共享、生态价值高效转换的美好愿景化为现实。

让城市处处有公园、公园处处是美景,使绿色成为人民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申城一幅“大城山水图卷”,已经徐徐展开。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