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永不落幕!搭上“进博号”快车,中国加速开放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1年11月11日17:5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

尽管受到复杂严峻的疫情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依然超过707亿美元。参加企业商业展的,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展览面积达36.6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累计接待进场超过48万人次的同时,实现了防疫零感染、零发生、零事故。

如果说,去年的第三届进博会在疫情下如期举办,是中国向世界释放的确定性;那么,第四届进博会上响亮坚定的“三个不变”,就是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送去的温暖春风。

第四届进博会场馆 翁奇羽摄

开放,是进博会最大的亮点

今年进博会,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不到两倍,而同期中国货物出口增长7倍多,货物进口增长近6倍。20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上,入世签署仪式签字笔、《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一件件展品见证着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的历程。

“今年是AGC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览会,我们从中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变与不变。” AGC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说。

“不变的是开放。中国通过进博会向世界清晰表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坚定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变的是每届进博会的主题都与时俱进,比如今年的绿色低碳,去年的健康防疫。进博会就像一艘巨轮,让我们有机会和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深入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

正是这份信心,AGC在疫情后,派出350名日本和欧洲技术专家,来深圳和苏州帮助建设世界最新生产线;还是这份信心,让有多国家外派经历的上田敏裕,为了“尽可能留在中国工作”,积极申请办理中国“绿卡”。

本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均踊跃参展。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

秘鲁羊驼毛玩偶展台人头攒动 田泓摄

展台面积从9平方米到36平方米,销售网点从一个寄卖柜台到全国20家门店,四届进博会,中国姑娘马玉霞创办的羊驼毛玩偶品牌,让万里之外的200多名秘鲁手工艺人有了稳定的收入。玛玛尼是秘鲁小镇Cayma的一名羊驼工艺品工匠,虽有祖传三代的手艺,也不过每天在街边摆摊挣上十几块美金。因为进博会,来自中国的订单从最初每年1万美元,上升到现在的每月5万美元。疫情后,外国游客断流,如果没有中国需求,很多像他这样的手艺人就要失业了。

今年上半年,秘鲁出口额达244.39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47%,创历年同期新高。“特别是我们的第一贸易伙伴中国的进口增加73%,增速位居主要贸易伙伴之首。”秘鲁外贸旅游部长桑切斯说。

共赢,从“看一看”到“走进来”“留下来”

礼遇东西——本届进博会首设服务贸易展区艺术品板块开篇序言中的四个大字。“国潮”与“国际”邂逅,国内外博物馆携手助力市场复苏。张大千的国画山水与意大利现代主义艺术家莫迪利亚尼的肖像同处一室,毫不违和。

四年来,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愈发凸显,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属性愈加清晰。

小到羊驼玩偶——马玉霞今年带来的千款展品,只有一件是第一届进博会同款,其余都是秘鲁工匠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新品。“进博会就是我们的试水平台,哪些会成爆款,哪些不受欢迎,6天展会结束后,一清二楚。”

大到新药开发——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在本届进博会上宣布了四项本土合作,从在四川成都投资建设德国金标准卒中康复中心,到携手上海之江生物共同研发新冠双抗药物。2019年,勃林格殷格翰启动“中国关键(China Key)”战略,将中国全面纳入全球早期临床开发项目,打破“欧美为先”的新药开发模式

中外同创,碰撞更多智慧,造福更多人群。本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达135项。

从“看一看”到“走进来”“留下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从参展商变为投资商。2020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1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78.5亿美元,增长15%;新设外资企业5136家,增长27.1%;合同外资445.1亿美元,增长27.1%。

韧性,中国高水平开放不停步

新朋友纷至沓来,老朋友深耕开花,看中的不仅是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更是中国经济的韧性。进博会就像一扇窗口,让世界窥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不懈脚步。

更新。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62家国际知名企业在本届进博新品发布专区发布123项新品和服务,全球首发占比较高。

更慧。本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新设数字工业专区,集聚埃森哲、艾默生、GE、ABB、西门子、施耐德等一批全球数字工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全面展现工业化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设立集成电路专区,展览规模超过7000平方米,涵盖集成电路行业上中下游领域,吸引了行业龙头企业三星、高通等参展。

更绿。新设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为深化能源低碳转型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减碳不再是能源、建筑、交通几个重点行业的责任,而渗透到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哆啦A梦换了绿装来到优衣库展台。运用纳米泡泡和臭氧技术,一条牛仔裤在水洗环节可减少用水95%。新西兰奶制品企业恒天然不仅把一款净零碳排放的黄油产品带到进博会,还带领下游客户,推广环保包装,去延吉植树造林。

哆啦A梦换绿装 田泓摄

更潮。文物艺术品板块首次上新,来自英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大田秀则等在内20家境外机构集体参展,共申报文物艺术品178件,申报总货值23.5亿元。搭上冬奥主场便车,运动品牌亚瑟士推出冬季户外运动系列、“可以跑步的商务鞋”和可追踪身心状态变化的“心火指数互动体验”测试平台。

建设贸易强国,不仅是进出口总量大、世界贸易占比高,更是贸易方式、贸易结构、贸易主体和贸易产品的全面升级。

“四年进博办会经历,教我们学会怎么做进口,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外贸企业转型。现在,集团的进口业务盈利能力已经超过了出口业务。” 进博会组展商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是外贸行业的“老法师”,但国有外贸企业过去做的多是出口生意。“原来东方国际没有一个完整的进口体系,更多是点对点的单一进口业务。” 第一届进博会后,为了解决进博会展期短、进口商品需求量大、后续渠道推广难等问题,东方国际投资运营虹桥品汇,承担起延展任务。3年过去,虹桥品汇进口商品集散地已经升级为集“保税仓+展销+体验”于一体的3.0版本,服务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个品牌6万多种商品。

本届进博会前夕,东方国际承运的上海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双向开通。出发叫“上海号”,返程叫“进博号,中欧班列成本低、货期短、运量大,为欧洲以及沿线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全新的通道。“更可喜的是,这趟中欧班列从一出发就实现了市场化运营。随着开行频次的增加,未来上海与汉堡之间双向对开班列计划每年开行500列。”

搭上“进博号”快车,中国高水平开放加速前行。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