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聚焦实事项目】城区更“靓”了!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2021年12月31日13:29 |
小字号

2021年,杨浦区实事项目涉及18个相关单位和12个街道,共计11类47项,涵盖了为老服务、市政交通、市容环境、旧房维护、便民服务、文化服务、健康服务、平安建设、环境保护、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民生问题,本着以人民为中心,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指导思想,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破难创新。截至目前,47个项目均完成年初既定的任务目标。

这一年,杨浦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区面貌持续更新。在市政交通、市容绿化、环境保护等方面,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

道路管线更清爽

市政交通有改善

“我想反映黄兴路上有一段路灯设置不太多,晚上走路影响通行。”区建管委接到居民王女士反映后,通过线上公开征询、“12345”热线数据分析、调查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积极与市综管中心取得联系,形成了路灯增设方案。2021年9月底,黄兴路(周家嘴路-中山北二路),政益路(国和路-国庠路)的路灯增设工程完成,解决了沿线道路照明问题。

今年,创智天地、湾谷科技园、尚浦中心等10余处园区建成了15个出租车候客站,点位选取时充分考虑园区、大型办公楼等出租车候客需求较大的公共场所,做到精准服务。同时,区建管委协调相关园区物业,落实日常管理。为缓解“充电”难题,110街坊商办项目,海尚世界智慧天地和其他公共场库、单位专用以及小区共享充电桩站点等地,又增设了721个公共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的充电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着力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区建管委在2021年重点对政通路国和路交叉口、控江路双阳路交叉口、包头路(国和路-市光路)、白城路(民星路-双百花苑)、国亮路政立路交叉口这五个交通拥堵点进行了微改造,通过“小改造”解决“大问题”。项目于7月启动建设,9月底全部竣工通车,成效显著。

此外,随着《上海市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导则》的出台,四平路等5条精品示范路结合架空线入地工程、美丽街区工程、区区对接综合整治工程,以“宜漫步、可阅读、有温度”为目标,梳理沿线各类公用管线箱体、翻建透水人行道、调换隐形井盖、人性化调整盲道位置、合理安置共享单车停放点,进一步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激发城区活力、提升环境文化内涵和塑造城市精神,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需求。

市容环境更清新

家门口有好去处

绿廊系统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标识系统建立及配套设施系统建设…….记者从区绿化市容局获悉,年初制定的“新建绿道3公里”及“新建、改建5处环卫设施”实事项目,均已全面建成、符合标准、投入使用。

今年,区绿化市容局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绿道3公里,包含3处点位:长度约1.23公里政青路(殷高东路-清流环一路)绿道、长度约1.07公里三门路(国安路-政青路)绿道、长度约0.7公里政青路(殷行路—学德路)绿道,促进新江湾城区域绿道成网成环;新建、改建5处环卫设施,包括:新建1座社会公厕(杨树浦路1200号),已完成竣工验收,1座公建配压缩站(江湾城路399弄)已建成并已启用,均由社会管理。改建1座公厕(政悦路篮球场边)和2座改建压缩式垃圾箱房(隆昌路701号、中原路209号),已竣工并启用。

政悦路篮球场公厕,已成功获评2021年全市“最美公厕”。在改造设计上,公厕以“厕所革命”为指引,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优化内部结构,增加服务设施,使环卫公厕外部设计与周边布局相适应,并适当配置第三卫生间。

家住新江湾城社区的李先生说,这里进来以后没有异味,洗手间还有洗手液、烘手机器等。外观看上去,甚至像一个宾馆……“公厕变得更现代了,生活气息更浓了,设计很有特点。”

环境保护持续发力

严格执法刚柔并济

移动源污染物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其中,柴油车使用量大、污染强度大,其排放的尾气中烟尘微小颗粒数量比汽油发动机高数十倍,易造成环境空气污染问题。

2021年,区生态环境局深入落实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治理工作,持续强化柴油车排放监管。在春夏季期间(4月至9月),开展柴油车路检及入户抽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300辆柴油车监督性监测任务,其中入户检查231辆次,路检路查69辆次,累计发现尾气超标排放车辆3辆次,均已由交警部门进行现场处罚。

看着熟悉的街区一点点蜕变,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直线上升。未来我们的家园会有哪些“更新”?一起期待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