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漕泾郊野公园酷岛理想村项目启动 打造乡村未来艺术社区

2021年12月31日17:36 |
小字号

酷岛理想村项目效果图

12月28日下午, “酷岛理想村启动奠基暨集中签约仪式”在漕泾镇水库村成功举办,总投资金额约2亿元的酷岛理想村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酷岛理想村是漕泾郊野公园示范启动项目,地处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水库村的核心位置,项目占地面积约264亩,总投资金额约2亿元。由乡伴文旅集团、上海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滨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合作。整体设计将“酷”的潮流元素注入到村庄的灵魂之中,以“中国最酷的现代艺术水乡”为产品定位,打造三酷六岛(三酷即水酷、艺酷、农酷;六岛即派对岛、酷萌岛、艺术岛、亲密岛、青春岛、乡愁岛),建成集民宿集群、文化创意、艺术体验、度假旅居、共创办公、社群社交、亲子教育为一体的,与上海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乡村未来艺术社区。

此次开工项目有理想会堂、亲自然学堂等。作为酷岛理想村的首发项目,理想会堂将分为两期建造,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400万元,日后,将为游客提供公共服务、会议活动、艺术展览等丰富多样的空间,游客在此不仅可以收获到有趣的游乐体验,还能够汲取到文化与艺术的熏陶,同时激活水库村夜经济,是对乡村公共建筑新的尝试。而亲自然学堂则会被打造成集教育、演出、会议为一体的多功能自然教室,为儿童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

看着家门口的土地即将成为新的旅游景点,90后村民陆磊对此十分期待,他希望因此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村里,让更多人看到村里的新面貌、新发展、新变化。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理想会堂、亲自然学堂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以及《乡村建设施工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是我区首批发放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许可证,有力推动了文旅项目在漕泾镇顺利落地。

此外,项目还吸引了六位投资者签约,成为酷岛理想村的新村民。从事教育探索工作的陈希文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想要打造一个可持续的生活空间,为更多儿童提供丰富的空间体验,让他们能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去接近、了解、体验大自然。

据介绍,自2018年以水库村为核心的漕泾郊野公园启动建设以来,已先后投入1.48亿元实施水乡综合体河道水利专项工程;投入1.09亿元实施市级土地整治项目;投入近8000万元实施郊野公园配套项目,优化形成“水+园”“水+岛”“水+村”的空间格局,分别植入亲子休闲、理想乡居、高端度假、文化体验、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和产业展示等多项产业功能。目前,村民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已投入使用,湿地公园一期、藕遇公园、三公里水上游线已对外开放,尚品书院、酷岛造梦营、水上嘉年华等设施项目投入试运营。

眼下,一系列农旅文项目都在加速建设中,为2022年下半年漕泾郊野公园开园做足准备。“未来,漕泾郊野公园开放之后,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还能够拓展游憩空间,吸引更多的游客,推动乡村振兴。”漕泾镇副镇长黄缪说。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