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古镇+乡村”怎么玩?这个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1年12月31日11:11 |
小字号

“乡村这么好,想去村里开办民宿该找谁?”

“假期想去乡村旅游,该找哪家平台?”

乡村振兴带来了

乡村旅游热、乡村创业热。

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如今在

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场镇新南村

有了答案。

新南文旅服务中心是一幢亮眼的白色三层小楼,由闲置宅基地房屋改造而成。一楼接待大厅,布置得极具乡野文化气息。其中一处区域名为“浦东野摄”,是当地摄影师的活动场所,墙面上布置了摄影师拍摄的新场美景,据悉,以后这里每个月都有一场主题摄影活动;而二楼、三楼则有6间工作室,每一间都有不同的主题,野外搭设了白色帐篷、造型各异的树枝,以及充满运动气息的吊床,极具“野趣”。

“乡村和古镇的不同之处,正是在于野趣。”古镇艺术家沈烽参与文旅服务中心的运营,他表示,依托文旅中心平台,未来这里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新南野宿之旅”,将利用大治河生态片林、千亩桃林的宝贵资源发展“林宿”,利用发达的水系发展“船宿”、利用绿色田园发展“田宿”,形成“新南野宿”民宿品牌。

目前,入驻新南村的民宿有绿色环保为主题的新南俚舍、201314(新场邮政编码,谐音“爱你一生一世”)爱情主题的520民宿等。

新南文旅服务中心负责人蔡婷婷介绍,新南文旅服务中心成立后,将整合新南村域内的文旅资源,对内服务已经入驻的企业、商户,对外链接古镇和其他乡村资源,将吃、住、行、购、娱等集合成专业化经营,整体提高对外接待能力。同时,将制定一整套制度服务入村企业、商户,帮助他们解决乡村创业中的租房、办证等难题,并引进专业团队打造“乡创孵化器”,使新村民和原住民合作共赢、互惠共利,形成良好的乡村创业环境。

作为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新南村,依托艺术家和创客集聚的人才优势,以乡创、文旅为特色,通过盘活、赋能、融合等手段,探索农文旅新产业、新业态,带动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人才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乡创新南模式”。

新南旅服务中心的成立,旨在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长效运营和管理,一方面把前期落户新南村的18个新产业、新业态项目串珠成链,提升文旅产业的带动力;另一方面,推动乡村更好地和古镇联动,通过开设“古镇+乡村”文旅线路、举办古镇文化体验季等活动,带动全镇13个村整体发展,让更多的市民走进乡村,感受江南水乡的诗和远方。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