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刚刚,金山这个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2021年12月28日15:41 |
小字号

今天,位于上海漕泾郊野公园核心区的酷岛理想村项目举行启动奠基暨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金额约2亿元的酷岛理想村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此次开工的有理想会堂、亲自然学堂。

据悉,漕泾郊野公园是上海市第二批启动的郊野公园,整体定位为上海南部亲子度假网红打卡点,致力于打造成上海湾区的水上会客厅。酷岛理想村是漕泾郊野公园示范启动项目,地处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水库村的核心位置,项目占地面积约264亩,总投资金额约2亿元。

整体设计将“酷”的潮流元素注入到村庄的灵魂之中,以“中国最酷的现代艺术水乡”为产品定位,打造三酷六岛(三酷为:水酷、艺酷、农酷;六岛为:派对岛、酷萌岛、艺术岛、亲密岛、青春岛、乡愁岛),建成集民宿集群、文化创意、艺术体验、度假旅居、共创办公、社群社交、亲子教育为一体的,与上海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乡村未来艺术社区。

今年1月,具备艺术体验、展览空间、品牌联营、无界办公、精品住宿等复合功能的酷岛理想村造梦营正式亮相。装修颇带艺术感和潮玩风的“非酷不住”民宿也正式对外开放,被许多游客赞为“在沪郊见过的最美民宿”。

此次开工的理想会堂是酷岛理想村的首发项目、精神地标和标志性建筑,由传统石库门建筑、现代膜结构建筑和小火车游乐设施三个部分组成,秉持着乡村公共空间小型多样化的原则,提供公共服务、会议活动、咖啡茶室、阅读、亲子、艺术展览、创意集市等丰富多样的空间,游客在此不仅可以收获到有趣的游乐体验,还能够汲取到文化与艺术的熏陶,同时激活水库村夜经济,是对乡村公共建筑新的尝试。将分为两期建造,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400万元。

亲自然学堂属于忘忧花园&绿乐园的配套建筑,位于酷岛理想村忘忧花园&绿乐园西南侧,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700万元。建筑内部包含集教育、演出、活动、会议为一体的儿童多功能自然教室,集咖啡厅、自助售货、花房、无人超市为一体的乡村MINIMALL等。

忘忧花园&绿乐园是酷岛理想村内一个综合性文旅农旅园,总用地面积约3万㎡,总投资约400万元,致力打造以萱草种植及水生植物展览为主的生态科普园,水生态、水主题自然教育研学基地、萱草种植基地以及“水库酷岛专属” 亲子乐园。亲自然学堂与忘忧花园&绿乐园相辅相成,为儿童提供丰富的空间体验和活动场所。

现场,颁发了理想会堂、亲自然学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这也是金山区首批发放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在已落实土地规划的前提下,市规资局与区规资局根据上海乡村地区“点状供地”有关要求,结合酷岛理想村项目开发特点,以“总体把关、适度留白、分批审批”的方式,核发了整体地块内已成熟的这两个项目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有力推动了文旅项目在漕泾镇顺利落地。

同时颁发的还有理想会堂、亲自然学堂的《乡村建设施工许可证》。在区建管委的指导下,酷岛理想村项目在单体中尝试新型建材,达到建筑透光性与热工性能的统一,实现小体量建筑的标志性与可识别性。

同时,6位商户与乡伴文旅集团集中签约,成为酷岛理想村的新村民,共建酷岛理想村。

2018年,以水库村为核心的漕泾郊野公园启动建设,先后投入1.48亿元实施水乡综合体河道水利专项工程,投入1.09亿元实施市级土地整治项目,投入近8000万元实施郊野公园配套项目,优化形成“水+园”“水+岛”“水+村”的空间格局,分别植入亲子休闲、理想乡居、高端度假、文化体验、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和产业展示等多项产业功能。目前,村民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已投入使用,湿地公园一期、藕遇公园、三公里水上游线正式对外开放,尚品书院、酷岛造梦营、水上嘉年华等设施项目投入试运营。一系列农旅文项目正加速建设,为2022年下半年漕泾郊野公园开园做足准备。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