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宝山开展数字化课堂初探,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先行探路者

2021年12月07日16:16 |
小字号

4省联动,9节课,26所学校,宝山“智慧同侪课堂”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壁垒,半个月内完成了从协同参与备课、上课、教研、课后反思等一系列数字化课堂初探,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先行探路者。

“智慧同侪课堂”同步交互式教研

同侪(chái)意为同等、同伴、伙伴。

智慧同侪课堂是指利用媒体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聚焦集团化办学,实现跨时空的智慧共享、全体人的同侪共进,是对传统课堂样态的革命性重塑。

宝山是上海市首个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也是“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以“智慧同侪课堂”连接教育发达地区与边远地区的乡村学校,不仅要实现区域内的教师培养模式创新、教研模式转型、集团化办学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更要实现跨区域的教育扶智行动实践优化与创新,实现对口支援教育项目效益最大化。

2021年11月30日,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在宝山实验学校的初中数学课堂中,共同见证了宝山未来课堂的“新范式”。

执教的数学老师陈纯是有着11年教龄的年轻骨干教师,是全国中青年教师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一堂优质的数学课,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四校“同上一节课,共享好智慧”。

课后,参与前期协同备课的求真中学、虎林中学和泗塘中学教研组再次实现远程协同教研,共话智慧同侪课堂。与会领导旁听了教研活动全过程。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表示,宝山的师生正在开创教育变革新模式,让我们见到了未来课堂的标杆。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合作,而教师的身份也在其中自如切换,可以是陪伴者、协同者、参与者……“双减”之下,我们宝山教育第一要做的就是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之下,实现课堂优化改革。

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明远解读“双减”政策时强调的:要深化教育改革,要把课堂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每一节课上好,使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听懂学会,这样就可以减少家庭作业负担。

从一线教师的角度来说,“课前通过协同备课,已经充分了解不同学校学生的学情,在其余三位数学教师的帮助下,我把课程方案中不适合学生的例题进行调整,以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执教者陈纯对教学设计又有了新的设想。

与宝山实验学校不同的是,宝山区二中心小学实现了8校突破5000公里距离的限制,让“盒子里的老师”成为300百余名学生“共同的老师”。

教室里这个一米八“身高”的“方略盒子”,通过云端连线,跨越时空,授课教师在“教师舱”实现“现场直播”,“现身”于新疆叶城四小,安徽白茅岭学校、江苏川东农场学校等8所学校。

这个“盒子里的老师”是来自宝山区二中心小学的吴旻烨,也是宝山区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全程英语教学,声情并茂,通过举例和动作示范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教室里的助教老师现场辅助教学,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展现自我。

来自宝山区二中心小学的特级校长谈莉莉表示,智慧同侪课堂不仅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了教育公平,而且让教师在数字化转型的新场景中得到历练和成长,更好地适应未来教育的新要求,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

2021年11月30日,在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闭幕式上,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倡议》,《倡议》提出“以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中,宝山区教育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课堂提质、作业提效、学生提优。让学生有沉浸感,不随技术影响;让教师有协同感,共同参与组织管理;让技术有嵌入感,只做绿叶不做红花。以全方位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和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实现教育资源的集约化。

2021智慧同侪课堂探索

11月23日

由杨泰实验学校协同杨行中学,开设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惠及近100名学生;

由高境科创实验小学协同全区小学,开设小学英语课,惠及近1000名学生。

11月24日

由杨行中心校协同全区小学,开设小学语文课,惠及近1000名学生;

由庙行实验学校协同宝山区一中心小学、罗店中心校,开设小学语文课,惠及近150名学生。

11月25日

由上师大附属经纬实验学校协同大场中学、吴淞初级中学,开设初中语文课,惠及近150名学生。

11月29日

由美兰湖中学协同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求真中学,开设初中英语课,惠及近150名学生。

11月30日

由宝山实验学校协同求真中学、虎林中学、泗塘中学,开设初中数学课,惠及近200名学生;

由宝山区二中心小学协同菊泉学校、陈伯吹实验小学、虎林三小、白茅岭学校、大丰农场学校、川东农场小学、新疆叶城四小,开设小学英语课,惠及近300名学生。

12月3日

由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协同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开设初中语文课,惠及近100名学生。

1+N跨校联合研训

由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牵头组织的“1+N智慧同侪课堂教学”与江苏、安徽、新疆跨校联合教学活动

(来源:宝山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