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色练塘:以绿色发展为丹青,绘融合发展之画卷

2021年10月23日15:54 |
小字号

10月22日下午,“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五场“三色练塘”发布会。练塘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表示,练塘镇将聚焦“十四五”新开局,围绕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苏湖高铁练塘站建设、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突出练塘镇经济提质增效、社会高效治理、群众幸福生活,通过园区特色经济、示范村建设、高铁站建设、幸福社区建设等发展成果,打造青浦“上海之门,国际枢纽”、千年新古镇的良好形象。

练塘镇位于上海西南,毗邻浙江嘉善,紧邻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境内有陈云纪念馆、九洲仙境“天然氧吧”、千年古镇老街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生态宜居,被誉为红色、古色、绿色交相辉映的“三色练塘”。随着“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启,练塘镇紧扣“绿色”和“融合”两大关键词,充分发挥腹地支撑作用,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主动对标一体化示范区“四个新高地”要求,集中精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赋能中心”和新一代绿色创新发展社区样板。

练塘镇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天然优势,东庄村立足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增长极,将社区活动中心、林下菌菇产业、咖啡馆和衡山民宿等乡村亮点,组合成练塘特色乡村旅游打卡点,放大和串联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成果,打造成练塘的“网红村”。仅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营业额达8万元,产生旅游产值20万元左右。练塘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农民增收。未来练塘镇将“绿色”作为关键词,将“融合”作为发力点,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区域、产业、治理、城乡、三生、三色的深度融合,打造“以绿为底、融合发展”的功能腹地,全面推进练塘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在徐练村内,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不断推进,生态农业馆、银杏园、乡音廊、万亩良田等产业兴旺,村内还设立了竹编馆,打造特色游憩项目,发展文化体验、休闲农业。未来,练塘镇将以“人文+生态+旅游”为基础,以“绿色养生、古色养心、红色养魂”为主题,布局古镇人文体验地、水乡红色旅游地、乡村田园休闲地,打造“多彩”水乡文旅集聚地。构建开放联动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以“时代田园”为主题,依托万亩良田、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造多元的文旅活动产品。发展乡村田园游和文化休闲游,打造魅力共享的服务设施体系。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系统等服务设施。

练塘作为农业大镇,种植茭白面积大、产量最多,有着“华东茭白第一镇”的美誉,练塘坚持走品牌化战略、标准化生产道路,大力发展茭白产业,坚持标准化为保障,坚持规模化为重点,坚持多元化为核心,走多元化经营之路。同时练塘工业园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17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未来练塘将推动产业深度融合,驱动创新经济。推进练塘产业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借助新技术、新业态带动提升现有产业,积极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打造“五型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沪苏湖高铁练塘站周边产业功能布局研究,落地一批功能性项目。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