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叩开2022大门 上海新年音乐会将向世界发出问候

2021年12月30日16:0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新年音乐会将向世界发出问候:叩开2022时光大门,圆舞曲中携手共舞

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全世界都在希望中迎接2022年的到来,一场又一场辞旧迎新的新年音乐会正在等待上演。从2009年创立至今,“上海新年音乐会”早已成为上海乐迷跨年的重要仪式。12月31日20时,“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将由上海四重奏和上海交响乐团两大以城市命名的音乐品牌,向世界发出来自上海的问候。

今年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将奏响“维也纳旋律”,用浪漫欢快的音乐叩开2022年时光大门,邀请人们在圆舞曲中携手共舞。曲目十分传统,但上海四重奏和上海交响乐团组成的“王炸组合”将尝试新的表演形式——台上不设指挥台,上海四重奏的四位成员分别以领奏的身份与乐团合作,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维也纳旋律,上海表达

作为风靡全球的新年音乐会鼻祖,1939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奠定了以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为主的表现形式。这种让人忍不住随之起舞的三拍子舞曲很快征服了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人们,并通过全球直播触达数以亿计的受众,这其中也包括中国观众,这些欢快的舞曲成为国人对新年音乐会的最早认知。

在这个仍受疫情困扰的新年,上海新年音乐会选择演绎人们熟悉的“维也纳旋律”,包含“春之声”圆舞曲、“拨弦”波尔卡、“雷电”快速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多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招牌曲目。无独有偶,柏林爱乐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也将以“向维也纳致敬”为主题上演施特劳斯家族舞曲。此外,上海新年音乐会还将呈现匈牙利作曲家莱哈尔应邀为狂欢舞会创作的“金与银圆舞曲”及肖斯塔科维奇那首久负盛名的“第二圆舞曲”。

上海四重奏的四位成员还将分别以领奏的身份与乐团合作演绎贝多芬《F大调第二浪漫曲》、德沃夏克《g小调回旋曲》、布鲁赫《F大调浪漫曲》、蒙帝《查尔达什》及沙汉昆《牧歌》。众多西方经典曲目之中,沙汉昆的《牧歌》别具一格。上海四重奏第二小提琴于翔是内蒙古人,他领衔的《牧歌》是中国作曲家沙汉昆根据内蒙古长调民歌所作,以田园牧歌风的旋律描绘了苍茫草原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图景。

上海四重奏

换一种视角,感知经典

历年来,上海新年音乐会邀请了不少世界知名的指挥家在上海登台。今年却出其不意,撤掉舞台正中央的指挥台,让本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上海四重奏”登上C位。乐队环绕中的四位音乐家将引领乐队演奏,和观众一起释放音乐天性。

上海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李伟纲对这次领奏既有忐忑又有期待:“这是我们第一次领奏八十多人的乐队,所以也很好奇这种演出形式会有怎样的效果,毕竟国内舞台上还没有出现过”。

上海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李伟纲引领上海交响乐团演奏

其实,当今国际乐坛也在试水这样的形式。今年瑞士琉森音乐节,钢琴家王羽佳与琉森节日乐团及马勒室内乐团合作了两场音乐会,就由钢琴家领奏或首席带动完成。资深乐评人克里斯蒂安·韦尔哈根在瑞士《新苏黎世时报》中对琉森音乐节的此番尝试极为赞赏。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指挥在演出中的作用可以被替代。适用于这种尝试的曲目十分有限,此次上海新年音乐会演绎的圆舞曲、波尔卡等很多舞曲大多诞生于民间,热情欢快,听者情之所至,随音乐翩翩起舞。

对于这种尝试,乐评人李严欢十分期待:“其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由乐团首席边指挥、边演奏,且效果很好。这次音乐会由上海四重奏领衔,以更趋于室内乐化的方式引领乐队呈现经典作品,或许能让演奏者和听众都能换一种视角去感知自己早已熟悉的乐曲。”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