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一船豆子起步 上海国企叩开全球"四大粮商"大门

2021年11月08日15:4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国企叩开全球“四大粮商”大门,进入咖啡生豆进口核心圈

一船豆子起步,从零到全国第二

本报讯(记者 徐蒙)首届进博会时,上海东浩兰生国贸集团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企业合作,试着进口了一船咖啡生豆。三年间借进博效益,从一船豆子起步,如今国贸集团已成为国内第二大商用咖啡生豆进口商。

“当年那船咖啡豆,就是一块‘敲门砖’。”东浩兰生国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届进博会前,企业从未涉足过咖啡生豆进口采购业务。就是那单生意和进博会的放大效应,令上海国企下定决心深耕该领域。

近年来,国内咖啡市场蓬勃发展,连锁咖啡店、各大咖啡品牌对生豆的需求井喷。然而除了雀巢等外资企业自行采购生产所需的进口生豆,国内相关贸易商数量不多,更鲜有大型企业身影,供需存在缺口。

去年,国内某连锁咖啡品牌推出高端“小黑杯”。东浩兰生国贸集团与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法国路易达孚集团合作,从埃塞俄比亚进口高端咖啡生豆,成为“小黑杯”供应商,在中国市场一炮打响。

由此,两家企业深化合作,不断扩大进口业务。昨天,双方在本届进博会上签约,拟进一步达成1亿元人民币的咖啡生豆采购合约,并计划开展更深层的多方位合作。

今年,嘉吉、路易达孚、ADM、邦吉全球“四大粮商”齐聚进博会。三年来,东浩兰生国贸集团正是从进博会出发,尽数叩开“四大粮商”之门,进入咖啡生豆进口核心圈。企业的该业务从零开始迅猛增长,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其商用咖啡生豆进口总量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雀巢公司,成为重要收入增长点。

“与‘四大粮商’合作后,我们触动很大。”东浩兰生副总裁、国贸集团董事长华慰介绍,以路易达孚为例,这家企业给自己设定“铁律”:路易达孚经营者笃信,贸易必须做精做专,而非随波逐流只赚“快钱”,才能拥有话语权和定价权。

“通过开放合作,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国贸集团的转型方向,就是要在细分市场通过专业化能力建设,形成行业领先地位。”东浩兰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炜表示。(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