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剧场里的艺术家来到了百姓身边 系列免费演出为上海市民节日生活添彩

2021年10月08日09:17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小提琴家黄蒙拉与钢琴家黄秋宁在宝山城市未来艺术节上表演。 资料图片

本报讯(首席记者 施晨露)“今天的观众席有双层,二楼包厢的观众朋友,你们好!”10月6日晚,宝山智慧湾艺术码头搭起的舞台上,主持人向远处居民楼里的观众问候。连续四晚举行的2021宝山城市未来艺术节国庆专场音乐会,在压轴日达到高潮。19时开场的演出,一位从市区赶来的老伯17时就入场了。随着演出临近,提前预约、经过防疫程序核验的观众陆续入场,空气中洋溢着欢腾与期待。

音乐会以“秋”为主题,汇聚了史依弘、黄蒙拉、夏小曹、宋思衡等将工作室落户宝山的艺术名家。第一篇章《秋来·初识》,小提琴家夏小曹与钢琴家宋思衡合奏了古典名曲《查尔达斯舞曲》、宋思衡作曲的《散步》,小提琴与钢琴完美契合,婉转悠扬。屠雁萍华美醇厚的女高音演绎了《我亲爱的爸爸》。第二篇章《秋思·聆音》中,宋思衡从高山流水的《明月山石》到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尽显黑白键盘变幻莫测的魅力,屠雁萍再度开嗓演唱《小河流淌》。第三篇章《秋望·远目》,小提琴家黄蒙拉携手钢琴家黄秋宁合奏了《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京剧名家史依弘压轴演唱《梨花颂》《我爱你中国》,激起一阵阵喝彩与掌声。在艺术家们合作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乐声中,演出落下帷幕。“太精彩了!”意犹未尽的观众在散场路上交流着激动的心情,“平常在剧场里、电视上看到的艺术家们来到了老百姓的身边。”

这个国庆长假,网上预约、免费开放的文艺演出为市民节日生活添彩。一连四晚的宝山城市未来艺术节国庆专场音乐会在“文化云”开放预约,近800张门票10多分钟就一“抢”而空。在浦东世纪公园河畔音乐广场,东方艺术中心与世纪公园首次打造的公园音乐节——潮玩国风音乐节以全公益的形式向市民开放,10月1日至5日的5天10场门票开启预约一天就告罄。

以“国风”为主题,潮玩国风音乐节打破传统大草坪音乐节的模式,10场小而美的专场音乐会在秋意景致中,将美妙的中国风音乐带给观众。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领衔上海评弹团献上“群星江南风演唱会”。“昆曲王子”张军带来水墨新调·新昆曲音乐会,昆曲音乐的“水墨腔”与多种音乐风格水乳交融。风林火山融合乐团则以跨界的电子民族实验音乐为观众带来混搭音乐派对。“舍卫国乐团”带来的“尺八、手碟与歌”融合音乐会,为5天的潮玩国风音乐节收官:一管无孔的箫、一面没有高音的鼓、一段没有固定曲调的人声,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表演者让观众惊艳。

国风巡游、生活及文创市集、汉服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及主题配套内容,给假日的申城带来不一样的亮色。众多汉服爱好者聚集在世纪公园,以汉服巡游的方式欢度节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