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位百岁老人居住楼的加装电梯正式开工!牵头人是一楼的居民

2021年12月21日19:14 |
小字号

用时2个半月,周家桥街道周二居民区华苑小区顺利完成了24、25号楼居民的意愿征询、电梯费用收缴和电梯评审工作,近日迎来正式开工。

一楼居民当起加梯牵头人

在华苑小区,24号楼是个特别的存在。楼内高龄老人占到了一大半,其中有一名100岁和一名102岁的老人,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长寿楼”。也正因如此,加装电梯对于楼内的居民而言,有了别样的意义。

刘静芬是24号楼加装电梯的“核心人物”,虽然是住在一楼的居民,但身为楼组长的她主动承担起加梯牵头人的重任。“我从小一直生活在这里,大家都是老邻居,邻里感情一直都很好。看到他们年龄越来越大,腿脚越来越不灵便,有的老人整日被困在楼上不能下楼,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于是,从最初有加梯想法到一步步付诸实施,刘静芬耐心地推进每一步进程。她说,好在这一单元的邻居都很配合,即便遇到稍有抵触情绪的居民,也能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达成共识。

然而最困难的还要数寻找那些“失联”的房主。周二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李荣芬告诉记者:“楼内有户居民通过房屋中介将房子出租了,我们都不知道房主的联系方式。没有办法,刘阿姨便主动找到了房屋中介,通过他们联系到了房主,经过多次沟通,才顺利让对方签约。”不仅如此,楼内还有一户居民,自父母去世后便移居美国,房子一直空置着,由她的朋友打理。刘静芬经过辗转打听,才找到房主的朋友,由此联系上了远在美国的房东。

“为了加梯,我都腿都要跑断了。”采访中,刘静芬无心的一句玩笑话,让记者窥见了她在背后点滴付出的艰辛与不易,甚至有时还会被不理解的居民“吐槽”为什么要多管闲事,她听到后都是一笑置之。刘静芬说,“我们现在的社区这么美好,我们的生活这么幸福,让老人们开开心心地下楼走走看看。”

加梯服务更显人性化

为了能让居民们如愿实现“加梯梦”,街道以“居民议事会”为载体,通过居民全过程民主参与,推进这一民生实事工程。

在此过程中,周二居民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了2幢楼的加梯三人小组,与他们一同征询居民意见,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电梯品牌选择、加梯费用分摊、施工期间噪音是否影响生活等问题,逐一妥善解决,同时积极搭建平台与代建单位大楼物业沟通交流,根据小区实际因地制宜,力争做到方案“最优化”。

而在开工当天,大楼物业设置的小区加装电梯咨询处也正式进驻小区,并设于24、25号楼之间。“如果居民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及时给予指导,并妥善解决。”大楼物业董事长沈洪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楼物业利用“红色物业惠民行动”,配合居民区开展加梯宣传,做好民心工程。接下来,大楼物业将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24、25号楼加装电梯工程,让居民早日乘上便利的电梯,同时,继续对接周二居民区加梯需求,推进华苑小区2022年成片加梯的这项民心工程。(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