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放管服”改革引领区!浦东启动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试点

2021年11月25日18:44 |
小字号

继“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后,又一项聚焦市场需求、再造“放管服”流程的改革——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在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11月23日上午,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通气会暨颁证仪式举行,首批4家企业获颁以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方式核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相较以往,开业准备时间缩短1个月左右。

“原本我们开办一家新的电影院,需要办理放映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食品安全许可证等证照,至少要留出1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通过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这一新的模式,签署递交承诺书后,当天就能拿到涵盖上述许可证功能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上海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经理俞斌说。

通过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这一通道,企业只要承诺达到条件后才开展经营活动,即可快速、便捷地获得准营资格,以此为企业节省开业前的准备时间。在目前试点初期,首批面向便利店、超市、饭店、咖啡馆、电影院(不含外资)、书店(零售)等10个高频行业开放,进入试点通道的企业也多为信用较好的大型企业或连锁企业,资格根据其“公共信用+行业信用”二元指标体系综合判断。

每份承诺书主要分为“行政审批机关告知”与“申请人的承诺”两部分。以上海字里行间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为开办一家新书店递交的承诺书为例,“行政审批机关告知”部分中罗列了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准予办理条件、承诺的期限和效力、监督和法律责任等,让企业“一看就懂”。

其中,监督和法律责任部分明确企业开业前5个工作日内,各审批机关会对企业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联合检查,发现不符的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将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此外,行政审批机关开展后续监管时,对违反承诺且造成危害后果的,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可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在承诺书中,我们对所填信息真实准确、知晓行政审批机关告知的全部内容、认为自身能满足这些条件标准和要求等作出承诺。”上海字里行间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徐巍说。本周内,他们公司的器山书店就将正式营业,这是该公司首次在书店业态中加入餐饮服务,需要通过食品经营、酒类商品零售方面的审批,承诺书上详细说明了相关标准,为他们节省了很多精力。

“以往我们可能会选择由中介办理,现在材料一次提交、许可证快速获取,不仅能节省大量时间精力,也节省了部分开销。”徐巍说。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是《引领区意见》中提到的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这一项以市场主体诚信为基础的试点,紧紧聚焦市场需求,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浦东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建立审批极简、风险严控、服务精准的政府管理新模式。”浦东新区区委办审改处负责人郭颖表示:“此次试点是对于‘放管服’流程的又一次精细打磨,‘放’的方面通过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实现市场准营信息及时推送、许可条件一看即懂、承诺后即获准营资格;‘管’的方面加强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格局,着力提升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和能力;‘服’的方面则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集成的服务机制。”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