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全流程“智驾“,上海洋山港率先开展智能重卡集装箱转运

2021年10月15日11: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港,每天都有一部部上汽红岩智能重卡从洋山港码头出发,行过东海大桥,到达深水港物流园区。

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智能重卡集装箱转运业务,该项业务2020年7月1日正式启动后,当年完成2.12万TEU运输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今年1—8月,已完成2.67万TEU运输量,占全年计划的66.75%。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坚决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和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城市新基建建设及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和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就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技术研发向商业落地的前瞻探索,是加快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

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自2019年5月实施以来,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的积极协调组织下,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等项目实施单位紧密协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智能重卡测试运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在“车辆侧、道路侧、平台侧、政策侧、法规侧、安全侧、网络侧、商业侧”等8个方面下真功、求实效,打通示范运营环境的技术流、信息流、业务流。所有参与单位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形成了政府统筹指导、企业研发运营、第三方技术支撑的工作推进机制。经过两年多的技术迭代、试点运营、跟踪评估和探索总结,上汽红岩智能重卡基本具备了从“洋山港码头—东海大桥—深水港物流园区”的自动驾驶及载货运输能力,已累计转运集装箱约4.79万TEU,标志着智能重卡从“道路测试”向“示范运营”迈进。

与此同时,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实现了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的突破。完成深水港物流园区—东海大桥—洋山一期/四期码头40.7公里测试道路的智能路侧设施改造工程。上汽红岩智能重卡实现与智能路侧设备的信息互通,具备闸口信息互通、信号灯车速引导等功能。洋山港区已初步具备一定的车路协同应用配套能力,并率先完成车路协同典型场景的应用落地。在洋山港区内持续开展精准倒车、精确停车、自动装卸箱等复杂场景测试,组织港区内智能调度、路径规划等功能开发,实现智能重卡与轮胎吊等装卸设备的信息交互功能。同步开展智能重卡编队行驶能力测试,有效提升了智能重卡全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上汽集团和上港集团联合开发了智能重卡业务信息控制系统,搭建了集装箱转运业务集中调度管控平台,深水港物流、车队管理、码头管理和上汽车辆管理等多个生产系统实现了信息融合,并同步推进通关查验流程和道口系统对接,为实现智能重卡全流程智驾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需要从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与功能测试、系统集成与信息互通、数据采集与道路评估、成本控制与流程管理、系统可靠性提升与规模化示范运营等方面循序推进。经过一次次摸索试验,目前基本形成了政府指导、企业合作、机构评估和政策支持的联合推进机制,探索出一条较为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落地实施路径,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做了积极探索和技术储备。

有关人士表示,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将在加快攻关核心技术、持续拓展应用场景、优化完善产业生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用力,打通示范运营的技术关、商业关、法律关,探索智能重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应用路径,推进智能重卡实现万箱级、十万箱级、百万箱级运输量的商业化示范应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