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开发、我与新华控制

2021年06月01日22:40  
 

讲述者:园区工匠李国民

我是马桥人,闵开发坐落于马桥镇,因此我与闵开发特别有缘,生于斯,长于斯,记得小时候经常在这里玩耍,对这里的一草一木特别亲切。

自86年毕业以来,先是在上海锅炉厂工作8年,从事锅炉燃烧自动化工作。当时我国电厂主要设备包括机炉电、控制系统等重大设备全靠引进,我当时有幸被派到美国深造学习,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一边潜心学习,一边苦练英语。回国后,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很好的完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控制系统的任务。

1986年闵开发成为国家级开发区。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亲临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演绎了春天的故事,闵开发就像一块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我,让我欲罢不能投身其中。闵开发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新华控制是当时国内火电控制领域数一数二的领军企业。

94年至今在新华控制工作,新华是一家专业生产拥有自主产权的自动化控制系统(DCS)公司,集研发、设计、制造、工程、服务于一体的生产商。更大的平台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从锅炉控制扩展到机炉电一体化控制,还有支持全厂运行的辅助系统水煤灰的集中控制,控制对象也从常规的燃煤机组,扩展到了燃机、生物质、垃圾等发电控制,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越来越高,又覆盖了脱硫、脱销的控制,电厂周边的老百姓明显感觉到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

作为技术部门的一名工程师,有幸参与其中,28年来始终奋斗在一线,与公司共同成长,亲历了我国电站控制系统的辉煌发展时期。

2008年我加入闵行九三新华支社,为开发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电厂控制系统的运行年限长,原国外进口的控制系统故障率明显上升,给机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同时电网对机组控制品质提出更高要求,考核愈加严格,对DCS提出更高要求,以适应当前机组对自动调节品质的要求。

根据电力市场的这一新需求,公司及时推出了Nexus控制系统,专门为老客户升级改造而设计,具备快速安装、方便替换的特点,能有效地节约改造成本、节约现场施工周期。新系统采用最先进的控制技术,方便了热工人员的维护,提高了运行人员的操控体验。全厂采用主辅一体化控制,工艺过程控制信息共享,减员增效,为客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9年内蒙古蒙能金山#2机DCS改造过程中,因改造方案突出,严控现场工期,在30多家大修外委队伍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改造先锋队而受到表彰!2019年年底获集团公司贝克休斯中国“油气先锋”提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和我的同事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为祖国的电力事业再立新功!

(来源:闵行开发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