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个“市集”有啥不一样?让居民直呼“终于等到了!”

2021年12月08日15:39 |
小字号

“市集”又开张了!居民们盼着,志愿者们也盼着,终于又聚到了一起。10年来,“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流动在甘泉路街道的各个角落,每一次举行都是那么热闹。这一次,地点落在了章家巷居民区的小广场里。

“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上午9点不到,印着“百姓小广场月月行”的活动横幅便早已在广场上高高挂起,一张张铺着红色绒布的“摊位”沿着广场中心围成了一圈。来自不同团体和队伍的志愿者们穿上统一的红色马甲,站在各自的桌前,为驻足的居民们或科普解惑、或测量血压、或修补家什。“阿姨,您的血压指数有些高,刚刚有没有剧烈运动过?”“别急别急,今天这里有四个剃头师傅,只要排好队,大家都能剪!”“小伙子,我有个问题苦恼了很久,想来问问你......”居民们与志愿者们相互问答,交谈亲切。

10年前,甘泉路街道志愿服务中心考虑到街道作为典型的老式居住型社区,公共空间狭小,公共服务、文体活动的场地设施较为匮乏,因此梳理整合了社区内的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和项目,每个月将他们集中性地输送至居民区,让居民们不出家门便能得到专业的志愿服务,“百姓小广场”这一新型志愿服务基地由此应运而生。

如今,经过小区综合修缮、美丽家园建设等一系列改造升级,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可供挑选的社区活动缤纷多呈,但“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志愿服务活动却依旧延续下来,成为社区里最温情、最接地气、最令人期盼的例行聚会。

“我们每次都会根据当月的重要节日或事件确定一个主题,并在志愿活动中提供相应的服务或宣传,例如3月结合了雷锋纪念日、9月结合了网络安全宣传周。”甘泉路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列举起历次的活动主题,“这次恰逢国际志愿者日,又碰上宪法宣传日前后,我们为此也做了很多准备,共邀请了包括甘泉路街道司法所在内的16个志愿团队,涵盖宣传咨询、医疗服务、便民维修、文艺演出等服务区域。”

街道司法所的志愿者们正在向居民宣传宪法

甘泉路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协会的调解主任告诉记者,司法所从“百姓小广场日日行”开办之初便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并且每次参加前都会根据现阶段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准备宣传用品,“这次我们不仅向居民们发放宪法宣传手册、讲解手册内的相关内容,还特别邀请了律所的律师来到现场,居民们如果有什么法律上、公证程序上的疑问,都可以来咨询。”

与街道司法所一样,跟随着“百姓小广场”流动多年的志愿团队不在少数,而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由居民自发组成的综合便民服务队。

“咱们服务队里的都是些老人,有人负责修伞,有人负责磨刀,而像我则负责理发。”吴老伯坚持参与“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志愿服务已有5年,除此之外,他还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每月两次为居民们免费理发,“你帮帮我,我帮帮你,大家都是举手之劳。我也不是专业的,帮别人剪完头发能听到一句‘剪的蛮好’,就很满足了。”

服务队的成员正在为居民理发

当然,除了“百姓小广场”上时常出现的老面孔外,也有不少新队伍正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去年年底,甘泉路街道与同济大学医学院就“社校融合”社会实践项目达成合作意愿,而随着同济大学医学院近期迁入位于普陀区的沪西校区,双方的交流也更为密切。

活动现场,十几位同济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团队负责人雷老师介绍,同济大学医学院团委一直以来在努力拓宽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渠道,也与沪上其他几所医学院共同组成了“唯爱天使义工队”志愿团队,“随着我们医学院来到普陀后,率先和甘泉路街道签订了合作项目,让义工队的学生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居民们提供一些医学普及与帮助,感到十分有意义。希望之后有机会还能与区内的其他街道进行合作!”

杨同学是同济大学医学院的直博生,他表示,参加志愿活动不仅是一个献予的过程,更学习收获的过程,“对居民们提出的疑问进行分析解答,这让我对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有了更深化的理解。而且,在研究生阶段,大家各自处在较为分化的科室之间,没有机会深入交流,但大家在这里能一起合作,相互交流,对我而言收获颇丰。”

学生志愿者们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走过十余个年头,甘泉路街道志愿服务联盟在“百姓小广场”的一次次开张之间不断壮大。据悉,甘泉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融合发展,结合街道实际,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整合提升,组建包括同济大学医学院、沪太邮局、普陀区人民医院、浦发银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60家,综合便民服务队在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2支,累计服务项目117个,街道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3607人 。

想民所想,解民所忧,“百姓小广场”还将继续在街道内不停流转,这场“靠谱”的爱心“市集”永不落幕。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