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局长走流程”寻根问底 创新服务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年12月15日18: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5日电 (王文娟)申办材料够不够精简、办理过程是否通畅、窗口服务好不好……这些人社问题如何才能发现?

今年6月以来,金山区人社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局长走流程”活动,重点聚焦窗口服务质量、人才引进落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他工时审批等10项重点业务,深入基层一线,以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企业经办人员等身份进行“走流程”。

截至目前,金山区人社局各级干部职工开展“走流程”活动112次,累计200余人次参与,涉及人社业务事项50项。

局长化身服务专员,“你点单我上门”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短短几分钟,完成了人才落户业务的办理。

今年7月底,位于金山的众一伍德工程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企业服务专员——金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引娟,上门提供服务。这是金山区人社局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的一个缩影。

“我们了解到,去年年底上海市人才新政的实施,让区内不少大型企业的人才业务需求迅速增加,但不少企业距离区人才服务中心窗口较远,来回奔波多有不便。”陆引娟表示,人才落户问题社会关注高,是企业引才纳才的重要抓手。“我们始终把企业和人才办理业务的便利性,作为评价我们服务是否精准、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也希望,上门办理人才业务这一举措,可以让企业和人才在少跑路中感受我们的服务热情。”同时,她表示此次作为企业服务专员上门服务,还想深入了解企业在办理人才业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加快推动数字人社建设。

除了“缩距离”“少跑动”,金山区人社局开展“局长走流程”的成效还体现在“减时间”上。今年二季度,中高考临近,居住证积分的既定办理流程和时限让许多有迫切需求的家长犯了难。为此,金山区人社局急家长所急,在今年4月至5月特别开辟了“绿色通道”,审批时间从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帮助66位中高考家长解决了中高考前“来不及办理居住证积分”的难题。

此外,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丰富人才服务“上门办”的内涵,金山区人社局在前期“局长走流程”听取企业人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于今年11月在金山工业区、第二工业区和上海湾区科创中心挂牌设立“人才服务站”,配备服务专员提供点单式服务,进一步拉近同企业、人才之间的距离。

金山区围绕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的新形势,紧扣人才“十四五”规划,制定了“1+X+Y”系列人才政策并将于近期发布。为了做好政策配套的政务服务,陆引娟透露,在区委组织部的牵头下,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正在研发“上海湾区人才服务平台”,将分散在科技、教育、卫生、农业、文旅等7个部门的 29 个人才政策服务事项实现打包办理,“通过这个服务平台,可以提升企业业务办理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提高办事人员的审批效率,通过推进‘数字人社’建设,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金山打造“活力湾区”的重要一环”。

搭建供需平台,让学子“雁归金山”

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场活动是人社部门每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6月,金山区人社局举办“雁归金山,职在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主题日活动,并开展了一次“局长走流程”活动,聆听大学生的就业诉求和真实想法,分管就业创业工作的副局长徐佳发现,“走流程”后有不少在平时工作中难得的收获。“类似文职办公室类岗位和国企岗位非常‘吃香’,摊位前排起了长龙,但是一些优质的制造型企业的摊位前却无人问津,在和现场企业HR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制造业人工的缺口是相当严重的。”

此外,金山区高校毕业生前往市区就业的情况不少,如何把优秀的金山户籍高校毕业生,以及如何将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侨大学”)这样本土高校培养的专业型人才留在金山,真正做到“雁归金山”也是一项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今年以来,金山区人社局充分整合资源,加强校企互动,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线上线下举办了大大小小70多场招聘活动。11月4日,联合中侨大学开展“职在湾区?创享金山”主题活动,区内部分新型产业企业进校园开展招聘。同时,通过组织参与和举办层次多样的职业技能大赛,为优秀的青年技能人才拓宽职业发展道路。今年9月,中侨大学大一新生马新茹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西点烘焙项目中赢得金奖,这也是上海代表团唯一的金牌。经摸底统计,四年来,共有768名毕业生选择在金山就业,为金山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2021年应届毕业生中,214人选择在金就业,较往年有所增加。

在金山区人社局的牵线搭桥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已经多次到中侨大学开展宣讲活动,还专门设立了高校创业指导站。此外,中侨大学还与金山的三家见习基地签订了见习合作意向书,共同开发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学校和企业间的联系,改善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徐佳表示,接下来金山区人社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平台,促进区校联动,尤其是在推动就业信息共享、增进企业和大学生互动方面加强探索,不断提高求职者和用工企业之间的匹配度,让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服务金山产业发展、助力“上海湾区”建设。

人社业务全面体检,三张清单“对症下药”

服务窗口是面向群众的门面。金山区人社局局领导走向窗口一线接待办事群众、现场监督企业培训补贴审核、旁听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通过“监督办”,进一步发现管理中的疏漏环节,启发对政风行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思考。

“在体验了窗口一线接待办事群众后,我深刻认识到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人社部门形象,也切身感受到窗口岗位面临的工作压力。”陆引娟感慨道。为此,金山区人社局党组研究制定廉政谈话制度和作风类问题线索核查机制、组织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升级改造窗口叫号评价系统、认真落实综窗改革、举办心理知识讲座、评选表彰向窗口一线同志倾斜,通过一系列“激励+约束”的措施,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窗口服务质效。目前,局属窗口事业单位已全部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政风行风监督检查月度通报的问题明显下降,“好差评”的参与率和好评率双双提升。

分管劳动关系工作的副局长孙宣“走”到欠薪矛盾最集中的建筑工地上,加快推动了《金山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分账管理及人工费用拨付的实施办法》的出台。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区人社局执法大队面向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积极宣传最新政策要求,加强源头治理,推动项目工资拨付更加规范。

每次“走流程”活动结束后,金山区人社局都会及时整理并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对发现的问题或相关需求,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制定计划持续推进整改,事权不在区级层面的,经梳理汇总及时提交上级人社部门研究,形成上下联动找症结、提对策的合力。截至目前,通过“走流程”,发现各类问题35个,其中已立行立改的26个,正在积极推进解决的4个,提交上级人社部门的5个。

不同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走流程”让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近企业群众、走到业务经办最前线,零距离倾听群众声音、体验政务服务流程。陆引娟形容这样的亲身体验,就像对人社业务进行一场全面体检,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医治。“这样‘沉浸式’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到的信息更全面,问题找得更精确,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更有针对性,从而推动人社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地惠及企业群众。”

陆引娟表示,下一步,金山区人社局将着力在“优服务、强队伍”上做“加法”,在“简流程、重集约”上做减法,在“建体系、提能级”上做乘法,在“确权责、除风险”上做除法,通过做好“加减乘除”法来持续推动“走流程”活动取得更加显著的实效。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