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冬令进补季节来了,肿瘤患者可以服用膏方吗?

2021年11月22日16:2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问:到了冬令进补的季节,肿瘤患者可以服用膏方吗?

答:当肿瘤患者遇上膏方季,心中一定对服用膏方存有各种疑问,现在就让膏方专家来为您答疑解惑。

1、膏方也是中药剂型?

专家解答——

膏方确实是中药的一种剂型,又叫膏剂,就像我们平时水煎服的中药叫汤剂一样,膏方是一种防治疾病的中药复方膏剂,属于中药丸、散、膏、汤等八种剂型之一,膏方具有很好的滋补调养作用,膏方冬令进补是最好季节。

2、膏方就是滋补药吗?

专家解答——

著名近现代中医大师秦伯未先生所言极是“膏方并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膏方的处方用药和汤剂一样,也是因人而异,既有滋补(益气、补血、滋阴、温阳)药物,也有清解、活血、软坚等抗肿瘤药物,同时还有调畅气机的药物,整个处方动静结合、兼顾通补。

3、膏方和汤药口感一样吗?

专家解答——

膏方是在一般汤药基础上加入龙眼肉、胡桃肉、黑芝麻、人参、西洋参、冰糖、饴糖等细料,经配药—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凉膏到装罐,经尝似美食,口感上好。

4、手术后肿瘤患者都合适吃膏方吗?

专家解答——

中医治疗肿瘤以辨证为基础,结合辨病,术后的肿瘤患者“邪毒”已除,中医证型比较稳定,服用膏方比较适宜。

5、晚期肿瘤患者合适吃膏方吗?

专家解答——

中晚期、晚期癌症患者证型变化比较快,膏方一般口服6周到8周。如证型由气虚变为阴虚了,由阴虚变阳虚了,加工好的膏方就不适宜继续服用下去了,造成资源浪费。由此,证型容易变化的晚期肿瘤患者不合适服用膏方。

6、手术后的肿瘤患者膏方常用中药有哪些?

专家解答——

中医药辨证、个体化调理补虚并集各种名贵动植物滋补药,是甚好的补虚佳品。补虚适度祛邪为原则,加入软坚化痰、清热解毒、理气散结的中药,达到补虚疗疾,提高人体抗癌防癌的能力。常用太子参、黄芪、党参、白术、茯苓、淮山药等益气;南沙参、北沙参、天冬、麦冬、川石斛、元参等养阴;鹿角、仙灵脾、锁阳、补骨脂、肉苁蓉等温阳;龟板、鳖甲、黄精、女贞子、山萸肉、熟地等补肾益精。并选择性加入龟板胶、鳖甲胶、阿胶、鹿角胶、生晒参、龙眼肉、胡桃肉、冰糖、饴糖等,这样扶正补虚、调节免疫功能作用就更佳。祛邪药根据肺癌、胃癌、乳腺癌等不同病种常用夏枯草、山慈菇、石见穿、石上柏、蛇六谷、蛇舌草、半枝莲、半边莲、天葵子、野葡萄藤、藤梨根、蛇莓、土茯苓、龙葵等;调畅气机药常用八月札、佛手、香橼、木香、绿萼梅等;活血化瘀药常用莪术、水蛭、土鳖虫等。

7、膏方里一定用阿胶吗?

专家解答——

不一定,阿胶作为一种常用膏方细料,多用于有贫血的肿瘤术后患者;对于有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或腹胀的患者一般不用阿胶。

8、服用膏方期间出现感冒、腹泻咋办?

专家解答——

在服用膏方期间出现感冒、腹泻暂停服用膏方,待感冒好转,腹泻完全恢复再开始服用膏方。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