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区首家污泥干化焚烧项目建成,可实现“变废为宝”

2021年12月14日16:45 |
小字号

青浦区污泥干化焚烧项目,作为上海市“十三五”期间环保重点工程、青浦区重大环境基础项目。经过近19个月的建设,近日通过质监站现场竣工验收进入试生产期,该项目可实现市政污泥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置目标,是长三角示范区标杆环境基础项目。

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关键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创新采用“薄层干化+鼓泡式流化床+烟气处理”的干化焚烧处理工艺,设置两条生产线。在污泥干化过程中,污泥含水率降至 55%左右后送入焚烧炉焚烧,烟气经净化处理工艺达标后排放。从余热锅炉、静电除尘器排出的灰渣作为一般废弃物外运处置;布袋除尘器收集的飞灰经稳定化后外运处置, 可用作建筑材料。

除了先进的处理工艺,项目空间布置也科学合理。项目依据顺流设计、错落有序原则,优化半干污泥输送系统布置,充分利用焚烧车间约24米垂直空间,将干化机布置于焚烧主车间12.5米平台,半干化污泥利用重力跌落至污泥缓冲仓,再短距离水平输送至焚烧炉焚烧,较科学合理的解决污泥干化输送过程的难题,对节约投资和运行成本,以及控制臭气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青浦区污泥干化焚烧项目位于青浦区天辰路3100号,占地面积3.48万平方米,主要处理青浦区各街镇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设计总规模600吨/日,分二期建设,其中近期规模300吨/日,可完全满足青浦日常污泥处理。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