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上海2023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2021年05月25日11:29  来源:上观
 
原标题: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上海2023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2000年以来,上海的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已滚动实施了七轮,累计安排项目1600余个,资金投入超5000亿元。今年,这项计划进入了第八轮。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2021—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要低于35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保持在85%左右,55%以上的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要达到三类及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8.9%,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水体卡住“一头一尾”

  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在治水上卡住“一头一尾”。

  在源头,上海到2023年要基本完成镇管以上河道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溯源,逐一明确排污责任主体,对入河排污口实施分类整治。雨污混接是现阶段上海河道的主要污染源。近三年,上海将启动新一轮排水系统建设工程,实现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试验段贯通,并建成曲阳、泗塘初期雨水调蓄工程、竹园污水调蓄池工程。

  在末端,上海大力提升污水和污泥处置效能。污水方面,上海将实施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泰和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工程,提升污水处理能力51万立方米/日。污泥方面,上海将结合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实施竹园四期污泥干化工程,推进嘉定污泥独立焚烧处置设施建设,新增污泥处理规模140吨/日。

  空气淘汰国三柴油货车

  到2023年,上海将进一步摆脱“恋煤情结”,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300万吨左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保持在31%左右,使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上升到15%左右。

  在新能源领域,上海将实施“光伏+”专项工程;推进奉贤、南汇、金山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结合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到2023年,公交、巡游出租、通勤、邮政、市内物流、环卫等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要基本采用新能源车,基本淘汰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并新建10万个充电设施。

  许多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PM2.5的重要前体物。上海将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六大领域24个工业行业、4个通用工序以及恶臭污染物排放企业开展“一厂一策”综合治理。到2022年,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要较2019年下降10%以上。

  固废解决处置能力短板

  集中解决当前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和结构性矛盾的短板,上海近三年将优化巩固“一主多点”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格局,提升各类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

  随着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二期项目的落成,以及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浦东海滨资源再利用中心、奉贤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中心二期、金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等一批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的加快建设,到2023年,上海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将达到2.9万吨/日,湿垃圾处理能力达到9000吨/日。

  城市更新的节奏加快,建筑垃圾规范化和资源化处置的需求日益迫切。

  上海将通过加快闵行马桥和华漕等一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的建设,使2023年装修垃圾和拆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590万吨/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