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耀路隧道(济阳路-长清路)主线试通车 耀华路交通“减压”

2020年08月31日09:27  来源:东方网
 

8月30日晚,龙耀路隧道(济阳路-长清路)主线将于22:00试通车,今后市民驾车由浦西龙吴路可直达浦东长清路。

双向四车道通行 越江更顺畅

龙耀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西起龙耀路龙吴路交叉口,沿规划龙耀路向东在上海水泥厂北侧过江,隧道下穿耀华玻璃厂码头在浦东登陆,至成山路长清路止,全长约4公里,分别在浦西云锦路东、浦东济阳路西各设一对出入口匝道,实现双向四车道通行。

为满足世博期间交通需求、提升上海南站及世博后滩地区间中短距离越江通道功能,龙吴路~济阳路段于2010年4月15日建成通车(包括浦西云锦路匝道),通过济阳路匝道实现与济阳路右进右出,为世博会交通提供了有效保障。

随着世博核心区域、前滩、周浦、徐汇滨江等地区的快速发展,济阳路及耀华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加,打通最后一公里(济阳路-长清路)隧道势在必行。2016年6月29日,龙耀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开工建设。参建各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南线隧道盾构和北线隧道盾构分别于2019年3月22日和9月13日始发。2020年1月6日,隧道结构贯通。

绿色环保工艺确保盾构“穿越”安全

龙耀路项目在越江隧道施工中首次引入带式压滤干化设备,将原本要通过码头外运的废浆通过压滤的方式,转化为可直接排放、外运的水、渣土,实现了泥浆“零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为同类工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该系统在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中使用是全国首例。

南线始发

盾构推进过程中采用三套自动化监控系统,即:房屋自动化监测、盾构三维参数监控及同步注浆监测系统。这三套系统将房屋沉降、盾构姿态、注浆压力、同步注浆量等各项数据实时传入现场监控室,以便及时调整盾构推进参数、控制沉降,确保了对沿线建筑物的安全穿越。

泥浆干化处理

龙耀路隧道(济阳路-长清路)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将有效缓解耀华路的拥堵状况,增强浦东新区后滩地区交通能力。通过减少短途交通绕行,分散济阳路及卢浦大桥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快浦江两岸一体化发展步伐。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