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授人以渔”!宝山区技能人才培养“双百计划”收官!

2021年11月20日20:47 |
小字号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宝山于2015年起实施了三批技能人才培养“双百计划”,历经六年的精心组织、悉心培养、认真评估,“双百计划”涌现出104个优秀技能团队和104名优秀技能人才,实施期间共获得384项国家专利授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9.9亿元,带动企业职工技能培训2.2万余人次。

“双百计划”助力 技能人才辈出

据统计,在“双百计划”涌现出的105个优秀团队中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共3人。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技能人才李蔚,他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中开发了国家级、市级项目二十余项,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专利6项,2019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他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北斗芯片的研制任务,包括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基带芯片、北斗专用芯片及北斗系列产品,并带领团队开发了第四代北斗基带芯片支持全星座系统;

华能(上海)电力检修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能人才陆轶由市人社局授予“陆轶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近年来不仅完成多项科研技改项目,并且致力于大型发电机组核心领域设备检修技术的研究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自主研发了融合 AR 视觉技术的“电机检修与故障诊断技术培训平台”,带领的团队中有50余人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证书,有4人获“央企技术能手”称号;

上海陶院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人才、教授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刘伟获得“宝山区领军人才”“刘伟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人社局)、“刘伟陶瓷原创大师工作室”(上海市经信委)等荣誉称号。他在中国陶瓷色釉变综合装饰中具有独具匠心的创意及谙熟的工艺技法,不少作品被选为国礼和国家级收藏。

此外,“双百计划”技能人才中获“上海市首席技师”有10人,另有5人获“上海工匠”称号,3人获“宝山工匠”称号,共获得国家专利831项。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建设引育人才主阵地

“双百计划”由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作为主舞台,让企业中的技能人才和技能团队唱主角,拓展技能培养、“高师带徒”的新内涵。优秀技能团队的工作目标及举措、人员构成、奖惩措施等,都由企业自主制定,并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因此,每个入选的团队都具有鲜明的行业或企业特色,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智慧物流企业,2019年团队入选宝山区“双百计划”。公司成立之初偏重于业务业绩,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不够重视不成体系。

加入“双百计划”后,通过宝山区人社局委托的第三方专家指导,公司将人才培养放在了重要位置,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一步步搭建了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小树人计划”、“轮岗计划”、“核心团队培养计划”, 并开发了“集卡物流平台流程化系列课程” 进行全员培训。在第三方专家热心的搭桥下,公司加入了“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利用协会资源进行计算机新技能培训,公司50%的员工经过培训考试取得了上海市人社局和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

在“双百计划”工作的助推下,通过两年的努力,公司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深入,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2020年公司入选The information 2020年度50家最具发展潜力初创企业榜单并列中国区第六名,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科技创业公司”。

“双百计划”实施中,很多企业建立了考核激励机制,引导优秀技能团队采用“导师制”“骨干结对”“助跑新人”等不同形式开展“授艺带徒”活动,不断拓展“高师带徒”的新内涵,努力实现才俊带出新高徒,技艺多彩耀宝山。

不少入选团队采用“宝塔形”的技能培养模式,即由团队的首席技能人才与团队成员师徒结对,在团队成员提高技能后又与企业员工进行师徒结对提高技能,这样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使团队成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孵化基地”。

据了解,宝山的三批“双百计划”共进行了20606人次技能培训,有579人次的技能等级及职称得到晋升,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通过“双百计划”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明显扭转了企业传统的用人观念,有效地调动了企业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完善体系和机制 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路

“双百计划”的斐然成果,也是宝山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缩影和写照。近年来,宝山还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努力为宝山经济转型升级筑巢引凤,技能人才培养呈现良好态势。

宝山始终着力构建各方参与的职工职业能力提升体系。全区建成33家民办培训机构、9所中高职院校、3个高技能人才基地和6个职工教育基地。2019年以来,全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共计26.68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共发放近1.55亿元,其中企业自主开展培训补贴7040.84万元,集中服务培训补贴2205.23万元,“双百计划”资助补贴870万元,个人社会化培训补贴1728.84万元,农民工职业培训补贴1206.47万元,线上培训补贴962.61万元,以工代训补贴824.91万元,其余各类技能人才培训补贴618.37万元。

宝山还实行创新技能人才“比学赶超”激励机制。以上海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宝山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联合街镇园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民办培训机构等单位,连续14年举办宝山区职业技能竞赛。

2019年以来每年参赛人数均保持在1000人左右,为宝山重点发展领域的人才队伍蓄水池开源引水。同时,围绕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使命,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智能智造及平台经济等重点产业,辐射带动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培养集聚一批高技能领军人才,推动宝山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全区先后近50人获评“国务院津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市首席技师”“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为“强培训、稳就业、促发展”,2020年10月下旬,宝山区培训就业联盟成立,为全市首创。目前已吸纳重点企业、园区、上海大学在内的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人力资源公司共95家成员单位加入联盟。联盟全面聚焦区域内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现人力资源需求、培训项目需求、扶持政策信息高效对接,引导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技能培训项目,推动产教培互促升级,贴合宝山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增大人力资源存量、提升人力资源质量。

截止目前,联盟已先后服务企业73家,发布招聘岗位5523个,找到急需人才约151人,提供专人服务超过170次,为满足企业急招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联盟成立后,共有3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报备人数716人;17家企业自行开展培训,培训人数为23449人,4家企业参加集中服务培训,培训人数为978人,另有宝山区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组织14家企业开展培训,培训人数为110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宝山区借由“双百计划”搭建平台,引导更多职工学技能、长本领,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为宝山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人才集聚助力赋能。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