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才下口岸,就上产线!浦东海关研究细化26项改革任务清单,9项举措已先行先试

2021年12月13日16:02 |
小字号

才下口岸,就上产线,这是奇华顿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享受的“快速放行”通关新体验;保税料件可以在同一企业集团内直接流转使用,让企业集团感受到了产能的高效释放;总部企业可以享受包括通关、出证、查验等业务一体化绿色通道在内的众多便利,得以在浦东更好发展……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简称《引领区意见》)发布后,上海海关推出一项项改革举措,给企业带来实惠的同时,也让浦东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全面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

聚焦痛点难点问题

奇华顿是全球最大的香精香料集团生产企业,为全球众多知名化妆品品牌提供香精香料原料。因为化工产品的特殊性,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防疫消杀产品用量激增,对原料供应的需求也大幅增加,进口通关速度直接影响到了这些产品的生产进度。

为了使奇华顿获得更好的通关便利,浦东海关选取奇华顿实施用于化妆品生产的日用化工品“快速放行”监管模式试点。“奇华顿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信用良好,拥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及专业的合规团队,所以我们给予其这样的便利。”浦东海关有关人士介绍。

浦东海关对用于化妆品生产的日用化工品实施“快速放行”监管模式

该模式试点以来,奇华顿用于化妆品生产的日用化工品通关速度明显加快,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目前,已累计放行7.29吨,货值达86.76万元。奇华顿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王可工说:“因为公司进口的化妆品香精减少了通关等待时间,整个集团的供应链效率都得到了提高。”

据了解,自《引领区意见》发布以来,包括上述用于化妆品生产的日用化工品实施“快速放行”监管模式试点在内,已有9项改革举措在浦东先行先试,惠及众多企业。

浦东海关深入集成电路企业开展减免税快速审核模式政策宣贯

比如,为总部企业开辟通关、出证、查检等业务一体化绿色通道,建立总部企业纳税遵从度评级指标体系,合力推进总部企业税收管理领域改革,优化减免税审核模式改革试点,有序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开展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加大对总部企业及集成电路企业信用认证培育力度,全力支持金桥综保区企业打造亚太物流分拨中心等。

浦东海关为总部企业提供通关、出证、查验等业务一体化绿色通道

“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充分围绕企业痛点难点来推进,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从‘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出发提出改革任务方案。”上海海关党委委员、浦东海关关长、党委书记盛甫斌如是说。

聚焦核心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支持浦东支柱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浦东海关按照上海海关统一部署,着重从“全产业链保税制度”创新试点和全面提升总部经济能级两个方面,加大改革攻坚力度。

据介绍,浦东海关先后走进46家重点企业,开展深入广泛调研,收集梳理了企业36个方面的具体诉求,听取企业对海关改革的意见及建议,研究细化了26项改革任务清单。

在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浦东海关就问题需求较为集中的相关行业,专题对接浦东有关部门,倾听并吸纳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力求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针对不少企业在进出口环节遇到的共性和个性化问题,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模式,逐个破解企业难题。

作为“中国芯”“未来车”“智能造”等硬核产业共同的关键基础性配套,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被列入浦东海关各项改革举措的最高优先级。以集成电路高端制造龙头企业为对象,试点“全产业链保税制度”,在加强信用管理、优化保税监管、精简监管流程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研究保税货物自由流转、简化外发加工手续、创新装运前检验正面清单管理、优化查验作业等改革举措,期望能够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资金占用,提高监管效率,促进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浦东是跨国企业总部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为进一步服务好总部经济,浦东海关立足浦东全球营运商计划,出台了“将总部企业纳入属地纳税人管理试点”“支持总部企业参加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优化总部企业查检作业模式”“强化对总部企业AEO培育力度”“支持综保区总部企业打造亚太物流分拨中心”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积极营造国际一流的总部经济营商环境,帮助落户浦东的总部企业成长为亚太乃至洲际性、全球性的决策枢纽和指挥中心。

奇华顿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区营运总部,也同样享受到了关于总部经济的支持措施。“集团几家子公司统一在浦东海关办理通关、出证、查验、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尤其是优先预约查验、门到门查验的便利举措,极大加速了通关时效,对于我们发挥营运总部的作用至关重要。”王可工说。

创新举措全向发力

上述改革举措只是上海海关全面推进浦东引领区建设工作中的一小部分。据了解,为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海海关目前已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集中研究、共同调研、选取企业试点,围绕浦东引领区建设推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力争在浦东率先落地生效。

依托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研究推行“互联网+稽核查”,实行隐形监管。目前,已有12家企业启动数据联网和对接工作,争取在“互联网+稽核查”系统上线后在浦东海关先行试点。

探索在化妆品标签整改中实施企业信用承诺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利用企业视频监管设备,完成对企业标签整改情况的二次查检,从而提高查验效率,节约海关人力资源,也降低企业的运输及仓储成本,加快产品入市速度。

研究提出“优化光刻胶等商品查验取样处置流程”“建立分送集报货物检验监管新模式”等改革建议,部分措施已落地实施,受到企业普遍关注和好评。

此外,上海海关还不断推进进口机动车试点“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的监管模式,通过对辖区内进口摩托车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探索进口摩托车检验项目的动态调整,进一步提升商品检验效能,为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浦东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通关环境。

上海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柳波表示,上海海关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浦东“五个新”的重大任务,以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的试验田和示范区,探索率先形成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海关管理体制机制,真正将中央赋予的改革空间转化为务实的改革红利,体现出具体可感、振奋人心的改革成效。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