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他们齐聚一堂共话“山水城市”理论

2021年12月12日2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1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为了继承和弘扬钱学森先生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思想与理论,由中国建筑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山水城市’学术论坛”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国内外建筑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研讨钱学森“山水城市”理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传承、发展与实践。

本次论坛由钱学森图书馆筹备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张健作为总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

在院士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钱学森图书馆建筑总设计师何镜堂,上海市建筑学会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夏冰,上海市建筑学会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继红,上海市建筑学会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张健,分别以“钱学森图书馆建筑创作的回顾与展望”“山水城市的重生”“绿色新城发展展望”“钱学森‘山水城市’与新时代建设创新特征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在钱学森图书馆开馆10周年之际,何镜堂院士重温钱老思想与钱馆设计理念,并以济宁图书馆、广州海心桥、广州“三馆合一”工程等实践案例阐释“两观三性”是贯穿他所有作品的基础理念。在演讲的结尾,何镜堂提出,希望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能够更加充分地挖掘城市的地域特征、彰显城市的文化内涵、紧跟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从整体性和可持续性的高度去认识城市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的城市建设道路,创造出更加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

上海市建筑学会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夏冰,秉承“造山、引水、成林、聚人”的规划理念和打造自然生态与人文艺术有机结合的空间格局的宗旨,以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为例,通过对重点设计区域的详细介绍,总结了贯穿设计建设全过程的“再生理念”。上海市建筑学会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继红,从国际视野下绿色新城发展的缘起及历程回顾、十四五绿色新城发展的需求和响应、上海五大新城绿色低碳建设专项解读与展望三个方面探讨未来绿色新城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总召集人和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张健教授,围绕钱学森“山水城市”理论与新时代建设创新特征做了主旨演讲。在对钱学森山水城市理论的概念和理念全面概述的基础上,阐述了 “四个阶段”(萌芽、提出、形成、发展),“两个区别”(与田园城市的区别、与传统设计的区别),并重点从“生态”“形态”两大方面阐释了“山水城市”理念在新时代的建设中主要体现。

在对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张健教授提出了独创的建设“七化特征”理论,诠释了新时代“山水城市”应具备的七个化特征:构思哲学化、建筑景观化、功能多元化、空间立体化、技术适宜化、建设人性化、全程数字化,进而指出“山水城市”理念不仅适用于城市,而且适应于乡镇建设,指出:未来的城乡建设 将从“以人为本”转向“人、城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 “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的美丽愿景。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