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明确入馆不得使用闪光灯、三脚架等拍摄设备,打卡行为涉及展品版权或直播带货等不被允许

上海多家美术馆画廊限制网红式打卡

2021年12月11日08:13 |
小字号

今年11月的某个下午,上海西岸美术馆内,馆方人员正带着一批媒体对一个建筑展进行导览,展厅内有一位明显气质与媒体人士不符的女孩,站在人群边上,对导览似听未听,神色略带尴尬。

原来,这是一位进馆拍照片的网红。等到导览队伍一走开,网红马上又到建筑模型边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为她拍照的是一位拿着单反相机的男青年。

大概是网红在展厅拍照影响了别人观展,一会儿保安便过来劝阻该网红,希望其结束拍摄,网红倒也不争辩,很快就转换地方了。

网络社交媒体的空前发展,催生出网红经济,同时,随着新建美术馆和海内外展览的日益增多,网红借助美术馆、艺术展进行打卡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引起了话题。

不少观众对美术馆展厅内网红打卡表示不屑,认为她们自己要漂亮没错,但影响了其他人看展,侵犯了公共文化资源;也有人吐槽说很多网红并不关注展品,只管自己的出片效果,所谓美的熏陶还不如美颜相机重要;更有观众认为美术馆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的“重灾区”,需要加以规范;有的画廊为了减少网红来拍照,采取了预约参观制,甚至有个别艺廊明令禁止网红进去打卡。

经采访上海多家美术馆后得知,对于网红到美术馆、画廊展厅里打卡的现象,目前认识和做法上并不十分统一,但对于网红打卡中使用大型设备和涉及商业行为,以及影响其他观众参观的,各场馆方均表示会有所限制。

浦东美术馆

制止网红拍照用于商业行为

浦东美术馆自今年开馆以来,就以无敌视野和世界级大展引得打卡者纷至沓来,成为魔都一处当之无愧的网红地标,因此对于观众正常的拍照需求,馆方并没有过多限制。

但是对于在美术馆展厅内使用闪光灯和未经允许的展厅内摄像,馆方明确禁止,并印在了门票背面和导览折页上。对于三脚架等大型拍摄设备,馆方表示不允许带入展厅。对于网红打卡后在相关图片上出现商业Logo等的行为,也要进行交涉、制止。而对于观众在馆内外公共空间的拍摄行为,只要不影响他人,不危及展品,并没有太多限制。

龙美术馆西岸馆

打卡涉及直播带货等不被允许

龙美术馆西岸馆所在的徐汇滨江是上海一处网红打卡热门地标,但龙美术馆西岸馆内,由于层高较高,灯光亮度有限,对于网红打卡而言,反而出片效果并不好。

对于网红打卡现象,龙美术馆方面表示,欢迎大家看展,也可以用手机和卡片机拍照,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观展;大型拍摄设备(三脚架、单反相机等)不得带入展馆,但可以寄存;对于视频直播,为推广展览进行的直播可以,但事先要征得馆方同意;进馆参观时,门口张贴有明确的观众须知,如果不同意的话,可以向馆方退票。

对于一些网红带有商业性质的打卡行为,由于工作人员难以判断,所以并没有出台严厉的规定,但龙美术馆方面表示,如果网红的打卡行为涉及展品版权或直播带货的,都不被允许。

龙美术馆方面强调,展馆是公共文化资源,应该以艺术欣赏为主,欣赏之余可以打卡留念,但主次不能颠倒。之前有杂志要在龙美术馆内拍摄明星大片,馆方也都谢绝了。

东一美术馆

展厅内不得使用自拍杆、闪光灯

地处上海外滩绝佳位置的东一美术馆,建筑本身是经典,馆内举办的展览也以世界美术经典为主,比如莫奈《日出·印象》展、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意大利卡拉拉学院藏品展等等,因此,它也是魔都一处打卡热门地标。

馆方规定,展厅内不得使用自拍杆,不得使用闪光灯,其他的需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馆方表示,到目前为止,观众对上述规定都十分理解和支持,这毕竟是为了保护经典作品和维持参观秩序,大家对此还是挺配合的。

上海宝龙艺术中心

持开放态度,对网红打卡无限制

地处七宝的上海宝龙艺术中心有着非常不错的展厅硬件,举办了不少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展览,如近期正在进行中的方文山艺术个展等,也常有网红前来打卡。

该中心对网红打卡所持的态度相对而言更加开放。他们表示,欢迎参观并打卡,甚至在展览前期,还会邀约网红前来打卡拍摄,通过网红的号召力,来推广展览。

/记者手记/

魔都的美术馆和艺术展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对于都市人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自然,也会有大量观众借助展馆、展品的强大视觉效果和知名度来拍照留念,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而网红,便是其中最容易引起话题的打卡一族。

由于网红情况特殊,又多少带有商业意味,她们不断涌入美术馆展厅,也给美术馆的管理带来了新课题。有趣的是,她们前往的大多是新开的视觉效果惊艳的艺术场馆,而对于一些特大型的著名艺术场馆,网红打卡的情况反而不多。

尽管态度不一,但各美术馆、画廊对于网红打卡都有一个共同的底线,那就是一切从展览需要出发,观众体验是第一位的。

网红和其他所有观众一样,你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能影响别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而美术馆方面对于日渐增多的网红打卡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应明确参观规则,取得观众的理解和支持,而在具体执行上需要更加人性化。

(来源:晨报 记者:詹皓)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