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第八届西岸博览会开幕 跻身亚洲最具规模艺术博览会

2021年11月12日11:0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八届西岸博览会开幕,已成亚洲最具规模的艺术博览会之一

11月11日至14日,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A馆、B馆与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作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的重点项目,今年西岸博览会迎来18个国家、45个城市的120余家画廊、设计品牌和艺术机构参展,展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家具和珠宝等跨媒介佳作。

除历年主打的画廊单元之外,今年西岸博览会的设计单元进一步扩大规模,Video影像单元、xiàn chǎng单元、Perspective 视角单元和多场论坛活动将同期举办。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博览会首度启用了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在百年水泥厂厂房内展现上海“一江一河”城市更新成果与现当代艺术的融合碰撞。

恰逢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举行,作为亚洲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之一,西岸博览会也将积极承接交易月和刚刚闭幕的进博会溢出效应,进一步构建上海艺术品交易与展示的桥头堡。

画廊“返场率”超过四分之三

记者了解到,2014年首届西岸博览会创办,从最初的20余家参展画廊,到今日近130家画廊和机构参展,博览会的参展规模已翻了5倍以上,历年的画廊返场率则高达75%以上,参展与收藏的“回头客”粘性与日俱增。

同时,博览会的参展艺术品也从首届的800件,发展到如今的近4000件,艺术品数量也实现了翻5倍的跨越,展出的海外艺术品货值从2亿元增长至近20亿元,整体货值逼近40亿元。

今年,即便全球市场仍受疫情影响,西岸博览会的海外参展画廊占比仍超70%,与国际最顶尖的巴塞尔艺博会的一线蓝筹画廊重合率近五成。这也使得西岸博览会成为全球艺术日历中的重要一站。

每年西岸博览会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画廊单元”。今年,参展画廊中既有豪瑟沃斯、大田秀则画廊、佩斯画廊、香格纳画廊、白立方、空白空间等自博览会创办以来已连续8年参展的画廊,也有赛迪HQ、常青画廊、高古轩、格莱斯顿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立木画廊、里森画廊、纽格赫姆施耐德、贝浩登、站台中国、阿尔敏·莱希、Thaddaeus Ropac、Salon 94、马刺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以及泰勒画廊等多家实力强劲的画廊连续参展。

此外,还有22家首次参展的画廊值得期待,包括厉蔚阁、Fergus McCaffrey、乔斯林·沃尔夫画廊、KennaXu画廊等。而Bluerider ART、CHRISTINE PARK GALLERY、CoBrA GALLERY等多家首次参展的画廊,已于今年在上海开设了线下空间,在沪呈现多元艺术生态。

远渡重洋也要来沪参展

首届西岸博览会就创设的“设计单元”去年强势回归,今年则进一步扩大规模,来自国内外的20余家设计品牌将在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和西岸艺术中心B馆,呈现家具、珠宝与潮流设计等当代艺术表现形式。

细究本届西岸博览会“设计单元”,除了BookArt、MoreLess多少、Van Collection川至悦来、Yuan艺术设计博物馆等博览会的“老朋友”,“和美术馆”旗下的HEM Store和记士多、倡导家居全案美学的JUZHI矩制、中国高定家居领域的品牌MULI木里木外以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Shine Shanghai晒上海”主题活动等“新面孔”,也进一步丰富了设计单元的内涵。

“现场”单元作为西岸博览会多年来的重要板块,聚焦为各类画廊和艺术机构提供超常规艺术项目的展示空间。今年,14组大型绘画、雕塑、装置作品将贯穿西岸艺术中心A、B两馆和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串联起本届博览会超长展线的“三馆联展”,构建上海西岸崭新的艺术图景。

近两年来,尽管全球疫情不断反复,上海的美术馆数量却有增无减,文化艺术消费和观展需求不断丰富。对此,参与西岸博览会并带来海外艺术家个展的画廊负责人深有感触。

首次参展的画廊“A2Z Art Gallery”的创始人李子薇介绍,今年画廊带来了日本旅法艺术家枝·史织(Shiori Eda)的个展,展现这位1983年出生的青年女性艺术家对于人类与自然的独特视角。“作为一家由华人在法国巴黎开设的画廊,我们一直十分关注上海当代艺术生态的发展,对西岸博览会等上海重要的艺术展会一直都很向往。”

她表示,之所以在今年克服种种困难参展,一方面因为中国艺术市场已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交易市场,另一方面,西岸博览会除了交易与销售,也为国内外画廊和艺术家提供了专业的交流平台,促进各类机构与博物馆、基金会等不同领域的合作。

“虽然线上艺博会正蓬勃发展,但始终无法完全替代线下博览会的魅力,在此环境下,现在来上海参展是最好的时机。”李子薇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