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先后派遣119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

2021年12月1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举行的《挥洒青春书写中老友谊——中国(上海)援老挝项目青年志愿者座谈会》在团市委会议室举行。

“中老铁路开通了,过去在老挝的朋友跟我们手机联系,分享着幸福的喜悦,呼唤我们坐上中老铁路,回老挝看看。”多年未见的志愿者伙伴们坐在一起追忆着年轻时在老挝不能忘的点点滴滴, “思念很苦,生活很苦,训练很苦,但是回忆很甜、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很甜。”志愿者孙伟座谈会上说,而每位援老挝的志愿者,回国以后跟家人朋友同事说到老挝的经历,让更多的人了解老挝,也是在播撒着中老友谊的种子。

志愿者们在老挝不仅仅传授专业知识,他们的到来,也为当地人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探寻”外面的世界。把中国最新发展的故事、科技告诉老挝的朋友们,志愿者们也是老挝同事眼中的“百科全书”。

据了解,援老挝项目是中国青年海外志愿服务实施时间最早、服务时间最长的品牌项目,上海先后派遣119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据不完全统计,在中英文、计算机教育方面,上海志愿者教授中文课程31000余课时,英文课程28500余课时,计算机课程21200余课时,12000余名学员顺利毕业。医疗卫生方面,共参与大小外科手术1300余例,门急症等日常护理计10000余人次,中医共参与治疗近8500人次的病患。体育训练方面,志愿者在老挝期间,帮助老挝体育事业积极发展,志愿者孙伟担任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在第29届东盟运动会上,率领老挝国家男篮闯进前八名,取得了老挝男篮历史性的突破。老挝运动员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还获得第十三届东南亚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团体铜牌、男子团体铜牌,东南亚运动会散打项目银牌等历史突破,受到老挝教委和体育局的奖励和表彰。

“青年是加强中外交流的重要主体。我们鼓励中国青年走出去,读懂世界,也欢迎各国青年走进来,了解中国。”市友协会长陈靖表示。志愿精神在延续,青年的使命担当在延续,中老友谊在延续。如今,在上海求学的老挝留学生李东,也成为第二届进博会“小叶子”,在咨询台为来往宾客答疑解惑。座谈会现场,他特地穿上了“小叶子”的白色制服。“这代表着我曾经的努力。”李东也表示,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更好地介绍中老铁路、讲述中老互联互通故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