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 “00后”超过八成

2021年10月20日16: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4746名“小叶子”中,“00后”超过八成

今天上午,“向前进·博青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暨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现场近500名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与线上42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共同宣誓,将践行志愿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服务进博、奉献进博。

据悉,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已招募志愿者4746人,主要是来自40所高校的大学生,另外还有270名红十字志愿者将在会期提供医疗急救等服务。

今年招募的4746名会期志愿者中,“00后”3836人,占8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732人,占15%;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占23%;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1261人,占27%;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471人,占10%,其中“二年级”小叶子402人、“三年级”小叶子60人、“四年级”小叶子9人。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珍是一位“四年级”小叶子,她的党龄与进博同龄。在第二、第三届进博会时,除了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她还承担了班车微党课的任务。她说,戴上“党员先锋岗”臂章,就多了一份责任,“进博会于我而言,是初心,更是使命”。

目前,志愿者已基本完成配岗,将在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九大类岗位提供服务。从4月起,已有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进入进博局和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

今年团市委还特别组建了1000人的“小叶子”体验官队伍,以志愿者视角拍摄短视频,记录并宣传年轻人眼中的进博会,进一步扩大进博会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继续组建了由113名往届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小叶子”讲师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近期,所有志愿者正陆续完成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

接下来,市级层面还将结合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开展“啄木鸟行动”和上岗试运行等工作,帮助志愿者进一步熟悉场馆、熟悉流程、熟悉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技能,特别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志愿者的优质服务提升中外嘉宾和展客商的参会参展体验。

团市委还会同市文明办和各区,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以及机场、轨交、车站、重要商圈、文化旅游地标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窗口单位,组建了600余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服务进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