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第一届“小叶子”而今已成了新一届志愿者讲师

2021年11月02日09: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第一届“小叶子”而今已成了新一届志愿者的讲师

成长在进博会 成熟在进博会

■本报记者 徐瑞哲

进入11月,进博时间到,来自沪上数十所高校的数千名志愿者入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这些“四叶草”里的“小叶子”,成长在进博会,成熟在进博会。有的“小叶子”破纪录地从大一到大四连续4年担当志愿者,有的“小叶子”从志愿服务进博会到毕业正式成为国展中心员工。

进博会高校志愿者,向来以低年级新生为主。而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郭杨云娇是一名大四年级的资深“小叶子”,从2018年到2021年,郭杨云娇在上海度过了自己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她连续担任4届进博会“小叶子”,眼下即将从进博会志愿服务中毕业。“在这场永不落幕的举世盛会下,我的青春得以收藏了一份难忘的回忆。”上海师大团委负责人介绍,郭杨云娇以优异的表现两次获学校进博会优秀志愿者表彰。毕业之年,她作为第四届储备志愿者,加入师大“小叶子”讲师团,为新一届以“00后”为绝对主力的122名“小叶子”分享自己的进博经验。

“整理证件,要先按照来宾的国籍进行归类,这样分发证件会方便些。”这些天,国家会展中心内,从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毕业的王萍,在给新一届“小叶子”做岗前培训。王萍曾是首届进博会的优秀志愿者,如今她已成功入职国家会展中心,实现从大学生到正式员工的身份转变。

“4年前,作为首届进博会‘小叶子’,我和我的同伴在证件组进行了两个月的志愿服务,负责展前筛选、分发展客商证件,以及展期应急制证。”在2019年夏天,王萍进入国家会展中心实习,并于去年通过笔试面试,正式入职国展中心行政部,从事党群工团工作。

与进博会承办地结缘,并真正成为“四叶草”的一片“叶子”,她还是感触颇多。“做志愿者时,我只关注自己眼前的工作;正式工作后,我学会了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更认识到进博会对于新国际经济关系的重要意义。”她说,“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初心,永远做一片明亮又有活力的‘小叶子’。”(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