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揭牌

2021年12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从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12月4日,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友协、上海市教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相关负责人齐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交流学习体会,回顾工作历程,畅想未来发展,期待共同凝聚起为“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服务的澎湃活力。现场,“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揭牌。

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保障铁路运营安全为首要目标的国际间科技合作,同时融合中国铁路“走出去”本土化标准体系建设以及科技人才培养等“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务实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合作平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也将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国际间铁路科技合作实践支撑。

今年6月份,上海市友协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几家单位,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上海市友协会长陈靖表示,通过这样的项目,进一步把和中老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的发挥优势,为“一带一路”服务。

在中老铁路建设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参与的脚步一直在继续。自2017年底开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协同中国铁路“走出去”相关企业,在上海市外办、友协、教委、科委等指导下,联盟老挝国立大学、苏发努冯大学,合作开展“中国-老挝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合作办学项目,成立中老铁路通、“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等科教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中老铁路培养亟需的本土化技术人才。据了解,首批铁道工程专业老挝留学生毕业生已服务于中老铁路。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