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融|“扎扎实实做好事情,把曹杨影响力扩大”

2021年12月08日22:38 |
小字号

口述人:

邹孟奇,1959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1年开始,进入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兼职、专职团委书记,后任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口述实录:

“扎扎实实做好事情,把曹杨影响力扩大”

我是1981年7月进入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电机分所,在所好多部门也都工作过。刚开始是担任团委书记,后又任职过所长、处长、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12月就退休了。

应该说我们电科所和曹杨关系一直比较密切。一是我们所六十年代从虹口搬到了这里,那时候很多员工都是住在曹杨的,就像职工工宿舍一样,前七村和后期村都有的。另一个是我原来是团委工作和曹杨有些接触,后来到1988年我任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船电分所副所长,跟曹杨接触更多了。尤其是2000年,那时候我就担任了普陀区人大代表,连续做了三届,对于曹杨就更熟悉了。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大门

那时候曹杨要招商,后来做了这个研究所园区,各个区里单位都会定期会议,后来街道牵头就把现在这个武宁科技园给了我们单位。从脉络上来说,武宁科技园区成立以后,和曹杨就更紧密了。那时候需要配合曹杨到温州去招商,那边有很多电器企业和我们所的关系是很好的。

曹杨的变化应该说是很大的,我记得是曹杨六十周年系列活动搞得是很好的,那时候庆典,曹杨设计了很多资料有展示,很明显可以看出曹杨的很多变化,也是把曹杨整个过程做了一个很好的梳理。

另外从原来参加人大的角度,曹杨整个老工人新村要改变也是比较难的,但是区里一直把曹杨改善民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如原来曹杨一村、二万户改造弄了很多很多方案;曹杨环浜经过治理,现在整个环境是非常优美的;小区道路做了很多休闲空间,很贴近民生反映都是很好的。

我们和曹杨的党建联动也是很密切的,比如说我们一直在做的帮困活动,十多年时间是有的,每年反正暑假开学前,我们所党团工都有一次帮困活动资助有10几个人;还有对口扶贫我们对曹杨经常会资助一些费用。此外我们和曹杨也会有活动上的一些联动。

我们这些研究所对于区域的经济发展来说,对于税收是一大支撑;另外,研究院对于产业带动作用还是比较好的。所谓产业带动作用,我们研究所本身是搞科研的,就会涉及一大批企业。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是机械部的所,全国的电机和电器企业就属于我们归口,就是技术在我们所生产在他们那里。当时,我们协助普陀区和曹杨街道去温州招商,也是因为那时候温州电器企业发展非常好。这些都是为地区经济能够发展能够做这些事情的。

第二个,我们现在发展国家级中心,尤其是机器人国评中心总部就在这里。现在每一两年就要开一次国际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大会,这个大会一般是国家四部委同时出席;上海市机器人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研发平台也在这里;现在我们又搞了长三角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产业联名。

作为我们来说,扎扎实实做好这些事情,把这些影响力扩大,对于整个曹杨街道,对于整个区域里面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普陀区曹杨街道有这么一个平台在这里,对于区域经济肯定是有好处的。

现在入住武宁科技园区的一些企业,我们也会帮他们做一些孵化,因为我们有这个平台,这些公司也愿意到这里来。机器人产业产业研究中心它有一个功能就是孵化,就是你有一些新兴的技术可以到这里面孵化,我们有人也有这样的实验条件,一起把事情做好。类似于这种对地区的经济发展,应该说是更多的功能就是在经济发展了平台身上。现在来说,这栋楼基本上出租率还是很高的,达到90%以上。

现在我们所是知识产权的一个试点,也是上海市的孵化器。曹杨本身是一个居住类型区域,我们平台更多是工业性的。我们所更像一个科普基地,因为我们所有六个国家级的检测中心,传统的电机电器、智能电网用户端等,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开开眼界,更多些见识。我们是面向国际的一个服务型企业,很多公司的产品都是需要到这里做测试的,对于扩大曹杨的影响力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