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科学家包揽全国近1/3的国际顶尖期刊论文发表量

2021年08月25日16:0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最新进展如何?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情况的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基础研究方面,上海的国际影响力正持续提升。2020年,上海科学家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4篇,比上年增长42.5%,占全国总数32.0%。

疫情防控科研方面,上海共有6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获批上市,数量居全国前列;红外测温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新产品有力支持了全国。国内首个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也亮相上海运用于浦东机场和进博会等的防疫工作中。

技术转化方面,上海技术交易所去年10月开市,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建设正稳步推进,已引入海外17国共130项技术,同时累计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6个国际技术转移渠道,积极跨境研发、投融资和孵化。

科技企业加速成长。据统计,从科创板开市至2020年底,上海有37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数量为全国第二。

人才方面,截至去年底,在沪两院院士共178名,为全国第二。上海已8年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集聚高层次专家57万余人,累计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26万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占比约18%。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