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融|“小时候是曹杨公园的游客,没想到长大后变成了园长”

2021年12月08日22:18 |
小字号

口述人:

许文,居住于曹杨七村,2020年任曹杨公园园长。

口述实录:

“小时候是曹杨公园的游客,没想到长大后变成了园长”

我爷爷奶奶是在曹杨七村这边住,所以从小我就生活在这里,周末经常去曹杨公园玩,没想到长大以后,会成为曹杨公园的管理方。

曹杨公园是1954年建成对外开放,也是普陀区第一个在新村内的公园。曹杨公园的附近大都是老小区,有的居民思想也比较固化。源园居委会派过来一批固定的志愿者团队,每天有4位到6位志愿者过来协助我们公园管理方更和谐的管理公园,他们都是义务服务的。

曹杨公园门头照

他们在其中就起了润滑剂的作用,协助我们和一些游客做及时的沟通。我们和居委会一直有积极的沟通,比如人员有变动的话就会及时沟通协调,相当于一个党建联动。有时居委会要举办活动,也会通过上级部门下达给我们,然后我们协调场地布置之类,参与活动。

为更好管理公园,作为公园管理方,我们每周二都会有园长接待日,在公园门口答疑解惑,比如说居民养花的问题,我就给他们分享如何养花;或者对公园有什么建议,居民跟我们反映。如果是我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当时我就承诺落实问题;如果不能解决我把他们问题反应至绿化局,然后由绿化局在做相关协调再进一步改进。

居民在曹杨公园开展群文活动

从根上说,曹杨公园属于社区公园,等于一个微型的小社会,什么样的游客都有。不过平时游客主要还是以老年人居多,周末时小孩和家长会多一点。也正是这样,每天都会有游客把东西掉在公园。因此,每周二我们也会做失物招领,如水杯、钥匙、银行卡、交通卡等遗物,我们会准备些资料先确认再让失主认领,这是一个很细节又很长期的工作。

我们很多工作都是从小细节入手,比如铺草垫子、公共厕所水管防冻、清香剂、免费的手纸等等把居民和我们有机地串联在一起。因为今年天气相比以往冬天是比较冷的,我们就提供防滑草垫,以防路面结冰,游客进入公园摔倒以及临水维护,就是便民利民防止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曹杨公园的一点点变化我都是看得到的。在我两三岁的时候,周末能到曹杨公园玩一天,当时公园进门右手边都有碰碰车、轮船、小飞机、小火车什么的,但是收费的,到后来慢慢就变成免费了。随着时代变化,这类游玩设施在公园也就淘汰了,不太符合公园现在的定位。现在增加了像滑滑梯这样简易的设施,尽可能为小朋友提供一个游玩的场所。

曹杨公园儿童游乐场

现在的曹杨公园,园外有曹杨环浜流,园内有莲花池、亭子、茶室、步廊、篮球场、草坪等,公园的设施配套现在也很完善,为方便特殊人群,2020年我们新增了母婴室。

与此同时,我也有了一个身份的转变,从小是以游客身份进来玩耍的,转变为公园管理方,身份的的转变我也在慢慢的熟悉当中。

可能每个岗位看到的问题不一样,以前作游客的时候,因为角度不一样,总会觉得公园那个地方做的不够好,现在很有代入感。如果有游客反映问题,我就会以游客的角度再通过管理方的角度,帮他缓和一下。

游客各种各样的诉求都有,因为我的身份比较特殊,也使得我能以不同角度来帮他们处理。因为你站在游客的角度看到问题,与站在管理方角度看待的问题其实是两个概念。游客大多都是以自己利益为主希望得到妥善解决,作为管理房是要统筹考虑,不是说游客向上反映的问题马上有回复,都是要走流程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管理方也相当于是起到了一个润滑剂的作用。

曹杨新村的变化,我也是一天天看着的,现在附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都有所改善,看病有中心医院,购物有各种各样的超市,就不需要跑很远的地方,基本上所有生活的必要条件,它都是创造得很好,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整个社区就是像家一样。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