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道|“花溪路,就是我心里的诗和远方”

2021年12月08日10:57 |
小字号

口述人:

李贵宝,曾先后担任过源园居委会主任、北杨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多年居住于曹杨,与花溪路也有着不解之缘。

口述实录:

“花溪路,就是我心里的诗和远方”

我居住在全国著名的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这里劳模的红色基因,葱茏的绿化,优美的环境无不被人称叹惊奇,特别是那条优雅的花溪路,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也是我最爱漫步的地方。

花溪路景观绿化

花溪路并不宽大和长远,但她却是我们曹杨新村的一张名片。高大斑白的法国梧桐树齐刷刷地竖立在道路的两旁,庞大的树冠碧绿碧绿就象一把把天然的绿伞,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象一幅精致的风景画。有时像威严的仪仗队,举起高高的手臂给川流不息的行人注目致礼;有时像调皮的少女随风起舞绽放如花,给人一种幽静恬美的感觉。

她与环浜相伴,多了一份城市中的宁静,她与街景绿地鲜花为伍多了一份城市中的妩媚。尤其是秋天的景色让你感觉美不胜收。2014年,花溪路被选为落叶不扫景观道路。以后每年深秋,伴随着金黄的梧桐叶纷纷落下,这里都成为大家争相来拍照的网红打卡点。她还“坐拥”着著名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与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相邻,承载了曹杨那份厚重的文化……

花溪路--落叶不扫街

当你早晨起来走进那鸟语花香的绿地,看着在阳光的照泻下美得象银链似的那条弯弯的环浜河,听着那一阵阵抑扬顿挫又优雅动听的歌声和那跳舞运动、问候交流的爽朗的笑声,心旷神怡的感觉扑面而来。到了晚上,桔黄的路灯,灵动多变的环浜沿岸景观灯撩开了她那神秘的夜面纱,给人展示了另外一种景象。一路上,有竞走的、有跑步的、有散步的;有相依相伴的老者、有缓解压力的中年,有如漆似胶的情侣、也有稚气未脱的学生,大家在夜色下漫步花溪,也发生着只属于他们的美好故事。

花溪路上休憩的人们

其实花溪路给人的魅力远远不止这些表象上的外延,更因她有着极其深刻的内涵。花溪路是条光荣的路,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的诞生而诞生,留下了一代又一代曹杨人奋斗的足迹,杨富珍和裔试娟等等的杰出代表,花溪路曾经因她们而骄傲;花溪路是一条历史的路,她见证了曹杨几十年的风雨沧桑,她见证了普陀区中心医院由小到大的变迁,她见证了环浜河的开拓和治理,她见证了曹杨公园、兰溪青年公园的奠基与扩大, 她见证了朝村中心小学发展前行的轨迹,她见证了曹杨社区一幢幢高楼的拔地而起……她更见证了曹杨一村第三次历史性的蜕变--非成套旧住房改造,让“最老工人新村”彻底告别煤卫合用的历史,让劳模的后代住上室内成套的新房,见证家园的美好、生活的幸福。

花溪路夜景

花溪路更是一条值得人们期待和憧憬的路,她将伴随着祖国的强大而强大、发展而发展,她更将伴随着一代又一代曹杨人的前行而前行。她将用她那饱经沧桑的身躯分担曹杨人的喜和忧,将用她那坚实的肩膀和曹杨人一起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与希望,将用她那宽广的胸怀去接纳和分享曹杨人的一切的一切……。

花溪路,无论我在哪里她都会成为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因为她在我的心里就是诗和远方。我爱你,花溪路!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