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太牛了!长宁这位26岁姑娘登上了“福布斯榜单”

2021年12月05日10:11 |
小字号

福布斯中国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单,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创新运营总经理、仙霞新村街道“闲下来合作社”社长张欢榜上有名。这位26岁的姑娘是如何登上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榜单的呢?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一位95后女孩的奇幻漂流

一身酷黑打扮,加上标志性的爆炸头,作为一名95后,张欢身上带有明显“个性张扬”的属性。在大学里,张欢念的是“可持续产品设计”专业,从那时起,她就已经开始关注社会议题,想要做一些社会创新、社会设计相关的项目。

▲张欢在工作中

毕业后,张欢在北京一家媒体公司工作,从一名媒体人的视角去了解“社会创新”领域信息。一年后,她回到上海,加入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这是一个致力于推动城市再生语境下的多方参与和社会创新的社会组织。

2018年底,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小区开始“?街?品”社区规划工程,张欢及其团队以第三?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身份加入进来。经过前期社区参与式调研,张欢发现社区中的居民们缺少活动和交流的文化空间,社区缺乏活力,而社区地下的防空洞已闲置多年。

经过张欢和团队工作人员的讨论与设计,“闲下来合作社”诞生了,巧妙地解决了如何既能将闲置空间利用起来,又能调动居民群体在社区生活中的参与度的问题。

▲闲下来合作社

目前,张欢带领的团队是由2位准留学生和一名在校实习生构成。他们都是“95后”成员,非常热衷于社区中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是参与到社区里的年轻力量。在“闲下来合作社”他们主要负责举办活动及运营社群相关的工作。

为大小朋友打造一个游乐园

谈起改造虹仙小区地下室的初衷,张欢称,“想通过自己的设计,为仙霞新村街道的大小朋友们,打造一个地下游乐园。”自今年3月启用以来,“闲下来合作社”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现在感到最欣慰的是看到来这儿的人更多了,每一天都能看到许多新面孔。”张欢笑着告诉记者。

▲张欢(左二)和张玲娣在讨论工作

在“闲下来合作社”A区,有许多常驻主理人,虹仙小区退休居民张玲娣是其中一位。她创办的“阿姨驿站”为社区有所需求的居民提供靠谱实惠的家政阿姨资源。同时,她还兼职教沪语,一位来自美国的朋友是张玲娣“沪语角”的常客,通过“沪语教学”,他们也成为了跨国籍的好友。

“我在'闲下来合作社'申请了工作室,每天日子过得很充实,和我的'合伙人'们有很多工作要做。”张玲娣表示。

通过入驻“闲下来合作社”的一家家工作室,张欢看到了空间赋予人更多的可能性,也拓宽了她对于“社区可持续”的思考和实践。张欢说,下一步,她会完善“主理人自治公约”,让社区活动稳定下来,建立社区里的社群中心,形成“线上社区+线下社区”相辅相成的运营模式。(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