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举行2021年应急演练培训系列活动

2021年12月03日16:26 |
小字号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为拓展社区义务消防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义务消防员业务技能综合素养,11月29日,曲阳路街道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小剧场,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采取“先理论培训、后现场示范、再学员实操”的形式,辖区居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规模性租赁场所负责人、平安志愿者约300余人参加。

培训前,平安办主任桑宏生就此次活动进行开班动员部署。特别强调:一方面,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到第一位,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处突能力。珍惜学习培训的机会,学好理论知识,强化业务技能,掌握急救方法。另一方面,要广泛宣传动员。围绕电动自行车、电器燃气防火、应急逃生等火灾防控重点难点,开展多种样式的消防宣传和培训,广泛发动平安志愿者、楼组长、联勤队员等力量,参与排查火情隐患、消防宣传和违法违纪行为劝阻。

培训期间,上海虹安培训讲师生动讲授社区应急安全理论知识。主要内容包括:AED与CPR基础理论、突发事件应对、家庭应急仓储备、生存密码等,并进行统一卷面答题考核。参训人员纷纷表示理论课程内容非常贴近居民日常生活,实用性强,学到了许多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的方法,收获颇丰。

按照培训计划,11月30日开始,辖区居委将分批开展为期4天实操训练。参训人员通过自救与互救、应急救援绳结、急救包扎、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消火栓出一带一枪等基本功训练,教官对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纠正,让参训人员切实掌握方法与技巧。尽管参训人员都来自不同的领域,从事不同的行业,分属于不同的年龄层,但他们在现场表现出的认真操练、刻苦学习的劲头真为他们点赞。

应急实操培训现场,区应急局副局长诸战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品到现场观摩指导并为学员们鼓劲加油!

此次开展应急培训活动,通过科普宣教、装备展示、实操演示等环节,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普及应急避灾、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居民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