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五届“长宁区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出炉!有你认识的吗?

2021年12月02日15:00 |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更好促进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2021年8月起,长宁区组织开展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经广泛推荐、公众投票、评委评审等程序,区文明委决定,授予邵意等10名同志第五届长宁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王怡平等10名同志第五届长宁区道德模范提名奖。

第五届长宁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我们一起了解“第五届长宁区道德模范”的模范事迹,共同汲取榜样力量。

(排名不分先后)

01 邵意

长宁区交警支队民警

邵意,自2008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以来,每年都参加抗洪救灾,帮助当地老乡提前转移,避免人员和财产损失,受到群众的高度称赞。2020年,他义无反顾入疆支援,指导帮助当地民警处置各类突发警情,为维护当地社会治安,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还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与一名白血病患配对成功后,邵意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赠。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素昧平生、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希望,用大爱播下生命的种子,用忠诚和初心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02 乔云峰

长宁消防救援站副分队长

乔云峰,入队十年以来,他累计参与火灾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2000余次,从死神手里抢救了二十几条生命。2021年6月,长宁消防救援站在外开展消防救援演练时,偶遇一名作业时眼睛意外被砂轮机废除的锯片割伤,流血不止的施工人员。鉴于当时情况紧急,跟车班长乔云峰马上向指挥员建议,并向上级报备,在不影响正常出警的情况下,用消防车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途中,乔云峰细心地用纱布为其处理伤口。抵达医院后,乔云峰和战友跑前跑后帮助其挂号就医,直到检查完毕,伤口缝合,才默默归队。这样暖心的举动获得了伤者家属和目击市民群众的一致称赞,乔云峰的事迹也被“学习强国”报道,而他始终认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本就是他的职责。

03 于亦鸣

同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

于亦鸣,“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是他从医的初心。真诚对待病患,为病患解决痛苦是他对病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他发现上海首例新冠病例,率先发出了上海抗击“新冠”的第一枪。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他从医十余年,一贯对事业孜孜不倦,对病人体察入微的集中反映。出于对病人负责的态度,于医生总是耐心和病人聊天,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和观察患者,获取更多的患者信息,成为自己临床诊断的依据。而这种职业上的习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04 徐兵

上海金之福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兵,上海金福养老院总院长、上海金之福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坚持为老服务、帮助更多的人是徐兵和公司的理念和对社会承诺。徐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上海金之福集团在长宁区慈善基金会成立了“金之福专项基金”,致力于青海玉树地震救灾、“蓝天下的至爱”慈善、精准扶贫项目等;与井冈山遂川县结对,参与“春晖美厨”扶贫项目,对接长宁对口扶贫云南贫困县并多次捐资捐物;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多次出资捐物,为抗击疫情筑起强有力的保障后防线;出资助力新泾镇非遗传承人华兴富进行适老化的家装改造,给老人营造一个更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他还积极支持街镇公益慈善活动,爱心助力社区治理(淞四居民区)。长期结对出资助学2名贫困学生,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困难,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

05 朱卫红

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朱卫红,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她以真心凝聚民心,不断提升老洋房小区的治理能力。她敢于实践,在长宁区首个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试点项目中,她坚持“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已经完成151个卫生间的改造。她重视干部群众素质提升,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作为今年街道两委换届和党史教育的示范点位,她创新推出“晓黑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参选率高达98.43%。她勇挑重担,面对社区矛盾纠纷等工作,冲锋坚守在第一线。新冠疫情期间,她实行居委“六色防疫图”,并与街道“洋大屏”相结合,努力实现“抗疫情、抓复市”双胜利。市领导视察岐山居民区时,对社区联防联控、助力街区复工复市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岐山居民区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荣誉。

06 陆雪芳

上海市盲童学校课程管理中心副主任

陆雪芳,在盲校工作32年,热爱盲教事业,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4年为照顾重病的父亲,她学校、医院来回跑,但坚持不影响上课。在教学中,陆雪芳制作直观教具,尝试采用多种手段来弥补学生视力缺陷;重视个别辅导,实施分类分层教学。陆老师勇于思考,大胆探索。她引入iPad进入课堂,创新了盲生用点显器和iPad无线连接,应用iPad一对一教学,实现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教师及时诊断与评价的功能。在她的耐心教导下,走出了许多特殊学校的骨干教师,也走出了一位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门球冠军。

07 林玮

高洁公司清道二班副班长

林玮,踏实的工作作风、忘我的工作热情、科学的管理机制、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新冠疫情爆发后,林玮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始终与班中员工一起携手抗疫。每天凌晨4:30,林玮准时站在道班房门口,顶着寒风,为上岗的员工测量体温,分门别类地制作了各种表格,每天认真记录;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林玮还主动参与到防疫消毒一线,让员工感受到在危机中“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工作中,林玮善于动脑,敢于创新。她针对不同道路进行差别化、精细化管理,实行“一路一档”和“一路一策”,不断提升道路保洁水平。通过仔细观察和反复实践,她根据车辆特点,创新采用了清扫车、扫路机和人工清扫的组合式保洁,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道路保洁效率。

08 金耘勤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天山路市场监管所所长、支部书记

金耘勤,从事市场监管工作,他不断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创新,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探索了“计划、协调与落实”工作三步法,汇编工商所食品安全监管实用手册,率先建立食品经营单位的一户一档。他自主设计了“工商所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网格化电子监管系统”,入选上海市工商局“食品安全立功竞赛活动”“金点子”奖。2016年12月,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地长宁。他带领创建工作小组,制定了《长宁区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总体方案》,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批。2020年,疫情肆虐,他带领支部一班人,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前沿阵地,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09 俞军

永达市政建设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俞军,长期从事国企基层党政工作,面对公司承担架空线入地等市区级重点工程及长宁全区区属道路等民生保障项目,在保障各项工程项目安全有序开展、科技水平提升的同时,采取了“施工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党建引领下回应居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与区内街道办事处、物业等20家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建长效机制,常年坚持为长宁区各街镇排忧解难,为施工沿线社区居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出行环境品质,特别是结合架空线入地,已为不少老旧小区解决了积水严重等老大难问题,为长宁区三年来完成70多公里架空线入地作出贡献,并带领党员职工出色完成29个小区积水点改造、138个点位雨污混接整改、409.58万平方米道路养护等重任。

10 郁惠莉

自由职业

郁惠莉,有人说,父母是孩子的过去,而孩子是父母的未来。十年前,郁惠莉的爸爸患病后行走艰难,性格变得消沉。为了让爸爸恢复健康,找回生活的乐趣,小郁决定带他出国旅游。10年间,她倾其积蓄与父携手,游历隽秀山水,遍览路上风景,领略人生况味,他们走过30个国家、上百座城市,在冰岛守候极光;在华沙瞻仰埋葬了肖邦心脏的教堂;惊叹霍比特人村落木屋的小巧玲珑;雀跃着登上中途岛巨型航母……他们的故事被渐渐传开,他们以至真至纯的家人之爱,共同谱写女儿与老父亲之间相互陪伴的人生“散文诗”。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