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营开营

2021年09月27日20: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今天下午,“‘宁’的少年派”长宁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营开营仪式暨“少年·志”—“宁”课堂首场宣讲活动举行。活动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搭建起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一体化实践“大”平台。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及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市三女中500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仪式上,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协调处副处长吴宏分别为“少年·志”—“宁”课堂讲师团首批三位讲师代表:西井科技首席技术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波博士,分众传媒集团首席信息官、全国“三八红旗手”陈岩女士,2021年6月“中国好人”、第四届长宁区道德模范霍白先生颁发聘书。

中共长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周薇,长宁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陈新华共同上台发布了《长宁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地图》。地图覆盖区内首批36个新时代文明特色实践站点、10家上海市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14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所城市学校少年宫,力求在“15分钟生活圈”的基础上,构建起未成年人“15分钟文明实践活动圈”,让未成年人更好参与融入上海城市软实力发展蓝图。

长宁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詹镭,长宁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源,长宁区妇联主席王慧颖,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共青团长宁区委副书记孔令琦,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潘敬芳上台共同为小树苗浇水,宣布长宁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营正式启动。体验营项目从孕育到成功孵化得到了相关部门在师资推荐、场地支持、活动组织方面的大力协助。

仪式上还通过一组动画视频对“长宁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营项目”进行介绍。体验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价值引领,聚焦“成长引航、价值引领、创新实践、知行合一”四大核心理念,围绕“创新创造、有趣有料、参与感强、紧跟时代”,策划开展“少年˙志、少年˙阅、少年˙说、少年˙行”四大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涵养道德、培养美德、塑造品德,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少年·志”—“宁”课堂聚焦成长引航教育宣讲,邀请长宁杰出人才、行业精英、道德模范走进高中生,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创业初心,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鼓励、引领未成年人以奋斗之姿书写励志人生。“少年˙阅”将联合樊登读书会通过阅读沙龙、读书会、作品朗读会、小小领读者等多种形式,培养一批小小阅读分享志愿者,引导孩子们用阅读点亮未来。“少年˙说”将构建校外第二思政课堂,邀请著名主持人、专家学者与优秀高中生代表定期结合时政及热门话题,开展分享畅谈,培养培育科学精神、法治理念和公共意识核心素养。“少年˙行”打造“志愿小店主”新时代文明实践市集,以多元特色项目融合设摊形式提供未成年人社交、实践、职业体验、展示自我和传播爱心志愿的平台,构建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家园。

开营仪式结束后,随即举办了“少年·志”—“宁”课堂首场宣讲活动,邀请分众传媒集团首席信息官、全国“三八红旗手”陈岩女士,以“风花漫道风雨路——一个职业女性的成长与思考”为题,与500名高中生分享个人成长中的心路历程,鼓励中学生们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