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争分夺秒!直击杨浦人的“不眠夜”

2021年11月29日16:49 |
小字号

11月25日,上海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再次发生,有一群人便始终绷紧神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度过了一个“不眠夜”。

病例出现后,区卫健委靠前指挥,疾控中心迅速组成了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追踪相关人员。同时密接组、运输组、消毒指导组、核酸检测组全员轮动,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队伍共出动120余人次。

11月26日下午,在接到流调任务后,疾控工作人员立刻再次出发。记者跟随一组工作人员来到一家餐饮店和一家手机店开展轨迹排查。

在餐饮店,工作人员调取了店内监控画面,开始一帧一帧寻找目标。但根据对方提供的时间节点,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排查对象的身影。

“因为人的记忆有时会出现偏差,这在我们工作中是很常见的。”工作人员并不气馁,而是拿出手机继续与排查对象耐心沟通,帮助对方回忆每一个细节。“你当时用什么方式支付的,有没有付款记录?有没有使用优惠券,总金额是多少?”......

经过一番周折,最终工作人员根据排查对象的支付时间和支付金额,锁定了排查对象的具体就餐时间和就餐位置。“我们会把此次排查结果通知到相关人员所在的社区,由社区进行后续管理。”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防治科负责人陆晓燕说道。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2个小时。

“今天还算挺顺利的。”陆晓燕回忆道,曾有一次,自己和队员们为了排查一个点位的轨迹,花了一整夜。“因为那是一个游泳馆,很多地方都没有监控,我们只能抽丝剥茧一点一点排除。”

排查完餐饮店,将信息上报后,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往下一个点赶去……

不仅杨浦疾控人在行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进行封闭管理后,学校师生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和采样检测工作,校内工作生活秩序井然。市东医院迅速集结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应急分队执行临时核酸采样任务。直至当晚21:30,完成生活园区近四千份,校区一千余份核酸采样。

杨浦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增援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开展核酸采样,11月26日下午,在校区内设6个检测点位,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这个不眠夜,我们在一起。

这个不眠夜,格外温暖。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