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600亩!交了“桃花运”的青菜,长势喜人

2021年11月29日15:25 |
小字号

家住北蔡镇的周阿姨,最近在附近菜市场买到了心心念念的“矮脚青”。“这个季节,就喜欢这种口感甜糯的青菜。”本月初开始,备受青睐的“矮脚青”上市,给喜爱绿叶菜的上海市民又增添了一种选择。

矮脚青

“矮脚青”又名“新场青”,个头矮小,“身高”一般不超过20厘米,但菜叶包裹紧实,青梗绿叶,而且一炒即熟,糯而不烂,尤其是冬天里经过霜打的菜,不仅能够保持碧绿的外观,吃起来口感也会更好。

说起“矮脚青”,不得不提陈迪福。作为新场镇果园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从1995年就开始研究青菜,耗费多年的时间培育出了新品种“新场青”,也因此获得了“新场青之父”的称号。

vegetables

“新场青”面世后迅速征服市场,被上海科技节农村“一村一品”博览会评为名牌产品,在第十一届全国“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中摘得金奖,被誉为“上海蔬菜生产消费中的第一号品种”。

如今,陈迪福在儿子陈志刚创办的上海新凤蜜露果蔬专业合作社里继续着自己的“矮脚青”事业。他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植了1000亩的“矮脚青”,9月初开始种植,11月初第一批已经上市,第二批不久后也将上市,预计每亩产量能有4000斤左右。

在合作社的桃园内,种植在桃树下的“矮脚青”长势正好。正因为种植在桃树下,落户新南村的文艺青年王峰笑言,这是一颗交了桃花运的青菜,一时间,矮脚青名声大涨。

浦东新区农技中心蔬菜科科长吴寒冰介绍,新区“矮脚青”的种植范围以新场为中心,覆盖了周边的航头、宣桥、惠南、大团等镇,总体面积在2600亩左右,“新场种植面积约1600亩,其余地方约1000亩。”

他告诉小布,按照种植方式不同,“矮脚青”有桃园插种和水稻田种植两种,通常在10月上旬开始种植,一般种植两茬。高温天气下,矮脚青成长期在40天左右,低温则需要两个月甚至两个半月,不同温度的亩产量也不一样,分别在6000斤和4000斤左右。

“今年的矮脚青产量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平稳,估计秋冬时段大概能够有1.5万吨。”吴寒冰告诉小布,“如果从品质角度来说,低温天,尤其是霜冻后的矮脚青口感会更好,因为含糖量相对会更高一点。”

据悉,作为沪上秋冬季蔬菜市场上绿叶菜的主要补充来源,浦东产的“矮脚青”80%供应本地农贸市场,剩余20%供给北方市场。对于钟爱绿叶菜的上海市民而言,在明年2月前夕,都有机会品尝到香甜软糯的本地特色“矮脚青”。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