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春天的味蕾 上海菜市场首批本地菜尖上市

2021年02月26日09:01  来源:新闻晨报
 

本地首批菜尖已上市,价格不贵受市民欢迎。

春节一过,本地菜尖、荠菜、香椿等开始上新,第一波春菜上市了。

天天拎着马夹袋跑菜市场的郭阿姨讲,夏季她买得最多、吃得最多的是鸡毛菜,秋冬季她最喜欢吃矮脚青菜、小青菜,但这两天最打动她味蕾的是既嫩又糯,一烧就酥,还略带甜味的春菜——本地菜尖。

2月底至3月初最好吃

今年本市菜市场首批上市的春菜本地菜尖来自本市的崇明、金山、奉贤、浦东、松江、青浦等郊区。像往年一样,去年冬季12月播种本地矮脚青菜、小青菜,经过50多天生长,于本月中下旬采收本地菜尖。

上海农科院蔬菜专家告诉记者:“经过霜打,并且长时间、大量吸收土里的养分,这个时候青菜的精华都集中在青菜的菜心,因此菜心肯定是青菜中最好吃的部分,而冬季青菜是一年中最好吃的青菜,所以说现在上市的本地菜尖是最好吃的青菜。”

广元菜市场的摊主认为:“本地菜尖每年2月中旬至4月上市,2月底至3月初首批上市的本地菜尖经过霜冻而且纤维少,因此特别嫩、特别糯,还略带甜味,是最好吃菜尖,此后上市本地菜尖纤维增加变老。本地菜尖最好吃的是其菜杆,菜杆特有的嫩、糯、酥是其它季节青菜吃不到的。”

本地菜尖已进菜市场

都说菜尖出自青菜,那么菜尖和青菜到底有啥区别呢?

金山老农俞老伯说,种在田里青菜的菜心会蹿出嫩尖,这个时候采摘青菜,剥去青菜外层的老叶,留下中间细嫩部分,包括菜杆和菜叶,就是菜尖。

上海菜场里常见的菜尖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在广帮餐馆里常吃到的广东菜心,来源于广东当地特有的青菜品种,菜杆子细长,一年四季都有供应。一种是来自日本华王青菜的菜尖,这种菜尖的菜杆较粗且长,菜叶占菜尖的1/2。

冬末早春,种在田里的本地矮脚青菜、小青菜菜心蹿出嫩尖,剥去青菜外层老叶,留下中间细嫩部分就是本地菜尖了。

目前菜市场上市量、销量最大的菜尖来自于上海本地矮脚青菜和小青菜,本地菜尖外形像矮脚青菜、小青菜,菜小、菜杆短。

菜尖热销也不贵

据了解,今年首批上市菜尖的时间推迟至2月中下旬,主要是因为受岁末年初两波寒潮影响,部分露天种植青菜或被冻坏,或生长时间延长所致。

宁海东路、马当路、大沽路、大境路、广元等菜市场的售价显示,今年首批上市本地菜尖的零售价为3-5元一斤,其中台湾路菜市场最便宜,零售5元两斤,今年首批上市本地菜尖的零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

昨天,拎着马夹袋在宁海东路菜市场买菜的郭阿姨告诉记者,她一次买2斤本地菜尖。“买得多便宜,炒着吃、烧汤吃,包括炒年糕、做菜汤面等都用本地菜尖。2月底本地菜尖碧绿生青不用拣,吃起来特别嫩、糯。”

市民热买,摊主热卖。记者昨天在台湾路、广元等菜市场看到,蔬菜摊位中近一半在销售本地菜尖。台湾路菜市场的摊主们介绍说:“春节一过,绿叶菜中上市量最大的是本地菜尖,我这个菜摊一天要批进二三百斤本地菜尖,一般到下午二三点就卖完了,这段时间市民最喜欢、买得最多的是本地菜尖。”

老法师教你吃菜尖

本地菜尖的烹调方式多种多样,但与本地青菜相同,可以清炒,或放蒜蓉、冬笋炒,也可以用于炒素、放在肉汤里烧着吃等等。

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老法师告诉记者,本地菜尖上海人最多、最常见的吃法是买回来后炒着吃,这样能同时体现其新鲜、嫩、糯和微甜的口感。

“当然,本地菜尖烧汤同样非常好吃,但烧汤,最好将菜尖放在排骨汤、鸡汤里烧煮,因为这样烧煮方法,可以起到排骨汤、鸡汤与本地菜尖互补作用。”该老法师解释,排骨汤、鸡汤油水足,光喝排骨汤、鸡汤有时会有肥腻感,往往喝上两口就喝不下去,而本地菜尖属于蔬菜,口感较清淡。

如果将洗净的本地菜尖放入排骨汤、鸡汤中略微烧煮,此时菜尖会吸收汤中油脂,油汤会变清淡,不但排骨汤、鸡汤可以多喝,而且本来清淡、爽口的菜尖会变得肥糯更好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