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业80%的外来务工人员主动留沪,保障“菜篮子”

2021年02月13日09:22  来源:上观新闻
 

“我每天早上都会来蔬菜大棚走一圈,看到满眼生机勃勃的绿色,一天都很有精神。过年不就是要这种干劲吗?”云南昭通小伙子王琦站在上海太来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里,笑得一脸灿烂,“市民春节吃的菜,很多都是从我们这里送出去的,这份工作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今年春节,上海农业80%的外来务工人员主动留沪,保障“菜篮子”,王琦正是其中之一。

1998年出生的王琦是家中老幺,大学生农民,在合作社负责为农户对接商户。这些天的订单中,海底捞、胖哥俩、欢乐谷等节日热门餐饮、旅游景点占了大多数。看着每天商家发来的需求,他觉得“就地过年”很有价值,“我家里人都支持‘就地过年’,因为减少人员流动对防控疫情有利。再说,大家都‘就地过年’了,农产品供应总要有人保障,正好发挥我的特长——我大学学的是农业,又熟悉电子商务,可以帮助农民卖好菜。”

太来基地的蔬菜大棚里,三名采收人员正在熟练地收割成熟的广东菜心,整齐地码进蔬菜筐里。这批广东菜心是去年底为应对寒潮时安排的茬口,正好这两天上市。这三名采收人员也是外来务工者,同样决定过年不回乡,“大家吃得开心,我们也开心,过年不就图个开心嘛。”

合作社负责人王印介绍说,基地主要种植广东菜心、米苋、蓬蒿菜、鸡毛菜等绿叶蔬菜,年销售1.5万吨。最近,基地蔬菜种植面积280亩,实现了“应种尽种”。在“应收尽收”方面,合作社80%的员工都主动留岗,使得合作社能在春节期间不停产。

王琦则告诉记者,在田头过年,一点也不缺年味,“自己种出来的蔬菜特别好吃,合作社还为我们准备了加餐,包括海鲜、牛肉,每天的伙食都很丰盛。”在他的家乡,大年初一有吃汤圆的习惯,芝麻馅。吃了上海的汤圆后,王琦有点惊喜,“和家乡的味道还挺像。”

据了解,太来合作社所在的青浦区是上海最大的绿叶菜种植基地。为保障节日市场蔬菜供应,青浦区采取了抢种补种鸡毛菜、移栽青菜、杭白菜等速生蔬菜等举措。目前,共有4.1万亩蔬菜和2万亩绿叶菜在田,每天有600吨地产蔬菜和580吨绿叶菜稳定供应市场。

从全市范围看,各涉农区的蔬菜生产基地也均“应种尽种,应收尽收”。

在金山区廊下镇的博众蔬菜基地里,青菜嫩绿,塔菜油亮,罗莎红生菜如花绽放。有两个大棚里的蔬菜前一天刚采收完毕,立刻就进行起垄等工作,补种新苗。基地负责人张卫红对春节保供很有信心,“每年春节前,我们都会备足绿叶菜数量,还摸索出一些保供经验。”例如,将青菜苗进行移栽,既能控制好种植密度,又能缩短生长周期;基地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但在农机照顾不到的边边角角,由人工种上绿叶菜。

崇明也是上海的农业大区。围绕市场对绿叶菜的需求,以蔬菜规模化基地为抓手,及时抢种补种速生绿叶菜,采用田间分苗和大苗移栽等方式,缩短生长周期,确保规模化基地蔬菜在田面积不低于80%,设施大棚“应种尽种”。在崇明近1万亩规模化蔬菜基地中,以新零售供应为主、发展订单农业的合作社占了不小的比例。静捷、日鑫、享农等10多家合作社与盒马、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新零售平台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预计春节前后崇明蔬菜日均上市量可达1100吨左右,其中绿叶菜日均上市量500吨左右,增幅10%。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表示,节日期间,地产蔬菜在田面积将稳定在25万亩,其中绿叶菜14万亩;地产蔬菜供应量将保持在4200吨左右,其中绿叶菜3000吨。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