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海上生民乐》首轮驻演收官 95后观众三刷演出意犹未尽

2021年11月12日11:1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第一次是了解,第二次是享受,第三次是对话。一个小时的国乐盛宴看不过瘾,总是忍不住再刷一次,而每一次看都能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11月11日,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在上海音乐厅的首轮驻演圆满收官,95后陈睿立三刷后仍表示意犹未尽。首轮演出连续演出23场,吸引观众近15000人次,创造了民族音乐演出市场的奇迹。

当晚,来自上海十所高校的22位“小叶子”见证《海上生民乐》首轮驻演收官之夜。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张凌昊告诉记者:“刚结束进博会志愿者服务,虽然比较疲惫,但听民乐得到了放松。到了后面的鼓类表演等,可以感受到随着时代历史的发展,民乐也在不断演变。”4位“小叶子”分别用中文、英语、日语和德语四种语言向大家说出“欢迎来到中国上海,感受海派民乐!”

Play Video

“猜一猜台上哪些是土生土长的民族乐器,哪些是‘混血儿’”?” 演出结束后,上海民族乐团团长、《海上生民乐》艺术总监罗小慈邀请“小叶子”们登台互动。“小叶子”们准确地说出唢呐、琵琶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笙是土生土长的民族乐器。演奏家们也向大家科普展示不同民族乐器的音色特点和起源发展,展现灿烂多样的世界民族音乐文化。

无论是对台下的观众,还是台上的演奏家们,全新打造的《海上生民乐》都是一次特殊的体验。陈睿立说:“我听见了水的柔美、火的热烈、山的灵秀、墨的洒脱、酒的狂放……当代国乐的包容性之强,既能诗意悠远,又能摇滚热血,每次倾听内心深处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民族的自豪感。”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感叹道:“从演出频率到视觉的呈现方式,音乐上从不断更新的内容到不断完善的细节,对我们每一位演奏家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也是推动我们进步的方式和动力。”

“民乐驻场演出在中国、甚至在世界都是首次,从这个意义上讲,每多演一场,我们都是在创造、刷新历史。”罗小慈表示,“《海上生民乐》的精彩呈现离不开台前幕后所有演职人员的团结协作,特别是所有艺术家用心用情的付出!而观众的反馈,尤其是他们体现出的对民族艺术的自豪感,让我们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和《海上生民乐》同时落下首轮帷幕的还有“光音的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艺术之墙上打出“再聚2022”的字样,与观众相约明年再见。建筑、光影、国乐的现代化融合,一场又一场耳目一新的国乐体验,为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沉浸式享受,刷新了对民族音乐的认识。

不少观众选择了“一站式”体验文旅项目,下午先来上海音乐厅4楼打卡“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再预约欣赏户外墙体秀,最后进入音乐厅大厅观赏《海上生民乐》演出。据统计,户外墙体秀22场累计接待观众超20000人次。

“展览、墙体秀、驻场演出各项目之间形成了强有力的联动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除了展览、墙体秀和演出之外,为‘海上生民乐’制作的文创产品也颇受欢迎,观众临走之前都会买一些带回家。”上海音乐厅为此次文旅项目共设计 7款产品,原创设计的国风麻布袋,陶瓷杯垫、定制丝巾、宫廷燕乐贴纸、口罩等文创产品集创意与实用一体。

建筑+国乐+光影+展览+文创,作为一个全新文旅项目,演艺新场景、文旅新场域、产业新链接已初具备规模。在演艺行业创新融合的发展的过程中,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及旗下场团为演艺大世界的建设和上海城市软实力贡献出文化的力量。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11日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