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8条里弄60幢石库门 打造“无边界”艺术文化街区

2021年10月11日12:03 |
小字号

“走走逛逛其他路,买卖请到四川路”,说起四川北路,很多老上海人并不陌生。从昔日的繁华,到渐渐落寞,再到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如何为这条老牌商业街重新注入潮流创意,让她凤凰涅槃?

日前,“今潮8弄”与“粟上海”联合发起“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联动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青年艺术100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艺术生活街区,串联起虹口四川北路的历史文化地标。“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打破一切意义上的边界,不断突破美术馆与社区、艺术家与公众、线下与线上、艺术家与市场等边界的束缚,不定义艺术形式,不局限特定空间,不限制“青年”年龄,与所有曾经、此刻、未来的青年共同探索创造“无边界”的艺术与生活,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别具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艺术体验场地。

今年6月,在“今潮8弄”的弄堂参观区和接待中心二楼分别开展了“情绪地图”和“世面”艺术作品展,看似与艺术无缘的普通人在艺术家的引领下,通过艺术创作,发掘和表达自己的情绪能量。“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发起人阮竣表示,“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面向从不自我设限的年轻灵魂,给予普通公众成为“民星艺术家”的机会与舞台,让他们尽情发挥潜能,体验更美好的艺术人生。

据介绍,位于四川北路武进路路口“今潮8弄”是崇邦集团虹口区滨港商业中心的修缮保护街区,面积1.5万平方米,包括8条里弄、60幢石库门房子和多幢优秀百年历史建筑,融合了石库门里弄、广式骑楼、欧式建筑、仿西式园林等多样化的建筑形态,通过旧区重建,修旧如旧,成为虹口区历史文化传承的注解,未来,上海文学馆和虹口历史文化馆也将落户于此。“‘今潮8弄’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次时代的对话,在百年老建筑、老弄堂中诠释今天的生活潮流,通过艺术升级街区与城市,打破时空边界,在当代语境下表达海派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本土与国际的交融、大师与新锐的对话。”今潮8弄推广负责人崔怡怡说。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今潮8弄”将“上海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系列活动首次引入社区公共空间,并在晚间推出露天电影惠民放映,播放《大上海》、《安藤忠雄:寄语下一代》、《菊次郎的夏天》等电影,让观众在百年建筑与光影交错间重温露天电影的夏夜浪漫。

“今潮8弄”与被誉为“新兴艺术策源地”的上海美专有着不解之缘。1912年,乌始光、刘海粟、汪亚尘等在乍浦路8号(今苏州河乍浦路桥北首)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此后先后迁址爱而近路(今安庆路)东首6号、北四川路横浜桥南首全福里7号、启秀女校旧址(海宁路东首10号),1916年以前上海美专初创期的校址均在“今潮8弄”辐射的区域内。

上海美专从最初的传习所到“新文化运动”和“美术革命”的重要实践场,蔡元培对北京大学的一系列改革,对上海美专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也掀开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的第一页。办《美术》杂志,率先实行男女生同校,聘用模特作裸体写生,引发社会新旧思想的冲突……上海美专的发展经历映射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演变。

“今潮8弄”所在的四川北路区域,曾是鲁迅、瞿秋白、丁玲等一众文学家生活与活动的地方,也一度曾是上海文化出版业最发达的地区。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旧址(今“1925书局”)就在相距不远处。该区域也是中国电影业发祥地。1908年,西班牙商人安东尼奥·雷玛斯在乍浦路创办中国第一家电影院——虹口活动影戏园,现为虹口大戏院遗址,被列为虹口区历史遗址纪念地。

据介绍,“今潮8弄” 预计于今年四季度启业,其招商打破商业运营者与品牌的边界,通过共创内容,头脑风暴,互相提升,给人们呈现一个多元的、先锋的、精致的、温暖的“无边界”艺术生活街区。以“再造衣银行”为例,其主理人张娜用玉米淀粉、PRA聚乳酸等制作服饰,将环保理念自然地融入设计,引领可持续时尚潮流。用艺术的思维、科技的手段把垃圾变新装,是一种“重生”;把老建筑、老街区的活力唤醒,也是一种“重生”。这样的共鸣促成“再造衣银行”把首店落在“今潮8弄”。

9月13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举行重点消费地标和品牌首店签约仪式,当天签约的12家首店中,就包括今潮8弄的“瑜音社”全国首店。它是由京剧名角王珮瑜开设的京剧复合体验与传承空间,集收藏展览、文创周边、演出、工作坊等功能于一体。跨界复合业态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首店经济内涵。

依托虹口区独特的人文优势和资源,融合传统和现代文化、艺术,从老街的深厚底蕴中去诠释和演绎今天的生活潮流,是“今潮8弄”的持续追求。“在四川北路这样一个充满上海城市品格的区域里,营造‘无边界’艺术生活街区,实现文化、艺术、商业的复兴,这就是我们理解的城市软实力。” 崔怡怡说。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