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助老敬老 “蓝马甲”志愿服务团活跃在上海社区

2021年11月26日12:0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蓝马甲”志愿服务团活跃在社区,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帮助老人也是帮助未来的自己”

“蓝马甲”志愿者们耐心解答老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邬林桦 摄

■本报记者 邬林桦

23岁的丁诗佳在成为一名“蓝马甲”志愿者之前,觉得自己“没有真正理解过老人”。“蓝马甲”志愿服务团做的事情并不复杂——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同时在公安部门指导下进行反诈宣传。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从今年7月开始在上海多个社区推进,正在企业实习的丁诗佳成为陆家嘴街道项目点的志愿者。

年轻人已经习以为常的智能手机,在老年人的世界里却是密室般的存在,他们无所适从。在跟老人接触过程中,志愿者们愈发理解这些老人,“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迷失在未来的新世界里,帮助老人也是帮助未来的自己”。

教学得从信任开始

“金融智能食堂”是陆家嘴街道推出的助老服务项目,每个餐碟都带芯片,老人“刷脸”支付即可享受优惠,但需要智能手机绑定支付宝账号。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敢用、不会用智能手机支付,每次就餐大费周折。不止就餐,出行、消费、社交,老人们因不会用智能手机,生活便利度大打折扣。

“蓝马甲”助老志愿服务团希望通过手把手教学,帮助老人掌握使用智能手机。然而,事情并没有志愿者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在社区老人之家,丁诗佳热情地向老人介绍志愿服务内容,老人们却下意识地“抵触”和“不接受”。“你们是哪里的”“手机阿拉伐白相额”“教了也记不住”……丁诗佳发现,一些老人之所以排斥智能支付,一方面是不会用,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敢用,“生怕账户里的钱不翼而飞”。

“我们希望可以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提供志愿者服务,让老人心定,有问题就周三来找‘蓝马甲’。”据丁诗佳观察,很多老人第一次只会拿走宣传单页,第二周才拿手机来提问,第三周会带来水电煤缴费单,希望可以绑定支付宝缴费,或者绑定银行卡进行网上购物。建立信任的过程,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背书不可或缺,因为“老人们愿意相信政府”。

对老人要保持耐心

志愿者张佳把自己视作一名“翻译”,她常常觉得自己面对的不是父母那一辈,而是一群敏感又脆弱的小孩。

张佳最初设想的教学内容主要分挂号、出行、怎么用支付宝、怎么用微信聊天这几块。但实际接触后发现,有些老人连基础的连接Wifi都不会,于是就针对基础薄弱的老人,从头开始教。跟老人讲手机的功能,每个步骤的表述讲求“形象”和“细致”。比如教老人使用“本地保存”,不能光说概念,而要说“点开设置小齿轮,找到太阳、月亮图标,然后就可以设置了”。就算这样说,有些老人还是记不住,每个基础功能都要反复讲。“和小学生上学一样的,有的学得快,有的学了就忘。”张佳也在逐渐适应老人的学习节奏,始终保持耐心。

怎么用支付宝绑定账号缴纳水电费,是老人们高频提问之一。“我会教老人把生活缴费放到首页,跟他们讲怎么用、怎么输入账号,然后让他们练习。”每次教一个新功能,志愿者们都会给老人留出足够的练习时间。涉及到资金安全,志愿者们格外小心,总是反复叮嘱。“为了资金安全,我们建议老人去办一张空卡,每次存少量用于缴费的钱在里头,但是不要绑定工资卡。现在电信网络诈骗多发,万一被骗就不好了。”

每周的现场教学时间有限,志愿者就把老人们拉进一个群组,方便他们随时提问。几个月来,群里问基础功能问题的人越来越少,大家使用的App也越来越多样,还有一些老人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

“蓝马甲”动力何在

丁诗佳写了一本“志愿者日记”,记录下自己在志愿服务时遇到的老人——有一位爷叔对算法推荐和广告推送这样形容:“软件一定是在监控我,我不放心。”另一位爷叔来咨询地图导航与网约车使用,学会后非常高兴。爷叔说他和女儿不住在一起,不好意思老是问女儿手机操作的基础问题。

这些老人让丁诗佳想到自己的奶奶。“每次放假回宁波老家,奶奶总会把积攒下来的手机问题一次性问我,我也尝试过录视频、画说明书的方法,但都不如当面解决有效。”丁诗佳就是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有需要的老人。

张佳对李国军爷爷印象深刻。张佳曾手把手教老人清理手机缓存。“我问他哪些内容可以删除,老人一个个对话框浏览过去。看到他的战友群,他说这里面的内容不能删。他给我看了群里有他年轻时修过的战斗机照片,还有和战友的合照。”“李爷爷今年72岁,讲起年轻时的经历,满脸骄傲。但话锋一转,说现在连个小小的手机都搞不定。”张佳观察到老人的情绪变化,赶忙安慰。她准备发动更多朋友加入“蓝马甲”,“很多老人年轻时都为社会作出贡献,现在他们老了,不应该被高速发展的时代所抛弃。”

每周固定时间碰面,平时常在群组里交流,老人和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不再局限于手机,渐渐产生了更深的联系。今年中秋那天,丁诗佳帮助过的一位阿姨用陶笛吹了一曲《但愿人长久》,“用我教会她的手机录音功能录下来,在微信上发给我听”。偶尔心情烦躁时,丁诗佳会打开这段录音,在悠扬的乐曲中自我治愈。

会不会使用手机,对于老年人来说或许只是一件“锦上添花”的小事。但随着跟老人接触加深,张佳愈发觉得这是件重要的小事。(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