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强数据融合,智能政策匹配,服务群众更加精准

2021年11月26日13:53 |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在市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黄浦区积极参与市自然人综合库应用试点,联合区民政局、残联、地区办、外滩街道,聚焦就业困难帮扶、全年龄段助残服务以及精确为老服务等涉及民生领域服务专题,开展了应用场景建设。

黄浦遵循“以人为本”理念,以应用需求为导向,通过市区大数据资源平台,融合了包括市公安、教育、民政、人社等16个市级委办局的数据,搭建了专题数据库。

结合业务特征,设计形成了37个服务对象专属标签;运用人工智能语义识别和数据透视技术,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快速、智能和精确匹配出相对应的服务政策清单,并按需推送服务人群。

这些场景的建设,不仅推动了部门服务方式从“老百姓找上门”向“精准定位服务人群,主动提供服务咨询”的转变,实现“政策找人”,而且通过数据赋能,增强了政府部门对区内服务对象的精准把控,为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供需、服务政策有效落实,提供了数据研判依据。

同时,对于黄浦的老百姓来说,从原来的“找不到合适的服务政策”到现在“可按需选择服务政策”,办事更方便,获得感得到了提升。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