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智能大数据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

2021年09月29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28日,百度智能云2021“云智技术论坛”智能大数据专场在上海举办。本次会议以“云智一体,让大数据发挥大价值”为主题,多位资深技术专家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大数据发展新形势下,企业如何运用云智技术打造满足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安全可靠的数据基础设施和价值挖掘平台,发挥数据资产的核心价值。

百度副总裁谢广军表示,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各个环节的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百度智能云产品委员会联席主席宋飞解读了百度智能云大数据产品架构全景图,旨在为企业提供从构建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到保障数据安全的全流程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创新升级。

百度智能云大数据工程技术负责人牛献会带来了百度云原生湖仓架构,为企业解决大数据基础设施构建中的数据存储、计算、处理、治理开发等问题。他介绍,百度云原生湖仓架构以云为基础,可提供弹性、低成本的数据存储和按需伸缩的计算资源;同时以湖仓引擎为架构,在低成本的基础上保障各种数据处理场景下,数据加工处理灵活性、数据分析高性能性、以及异构数据源融合分析等特性;最后,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治理开发平台,以统一元数据为抓手,一站式完成数据集成、治理、开发、分析、服务。

度小满金融日志平台技术负责人刘建东分享了度小满借助百度BES升级检索架构的案例。他提到,度小满原有检索架构存在存储成本高、检索速度慢、冷数据恢复速度慢等痛点。基于BES的日志检索架构,可被直接检索数据存储周期由7天升级为最高180天,存储成本降低近90%,热数据检索速度实现了秒级响应。

百度智能云AI产品研发部总架构师马如悦介绍了百度智能云如何从商业智能到数据科学,驱动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马如悦表示,商业智能可以洞察过去,数据科学可以预知未来。洞察过去,即让数据说话,告诉我们过去的情况;预知未来则是根据已有数据发现规律,从而预测未来。百度智能云全功能AI开发平台BML具备高效的算力管理和调度、高性能数据科学引擎、自动机器学习、丰富的建模方式四大核心功能,提供从数据源管理、数据标注、数据集存储、数据预处理、模型训练生产到模型管理、预测推理服务管理等全流程开发支持,让客户预测未来有据可依。

百度安全部数据安全业务副总经理韩祖利介绍了百度隐私计算的核心产品“百度点石”。百度点石基于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机密计算、安全数字沙箱的隐私计算引擎,打造了一套集数据安全治理规则与隐私计算工具一体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与规则的巧妙结合,在“数据可用不可见”与“数据不动算法动”的基础上,赋能企业机构合法合规的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实现在用户隐私合理保护基础上的数据驱动经济发展。目前,该方案已在金融、医疗、电商、教育、媒体等多个领域成功落地。

百度智能云大数据产品负责人李德禹向现场嘉宾分享了相关实践方法。李德禹表示,企业数据资产构建和应用面临数据孤岛治理困难、数据资产管理效率低、业务应用场景繁杂等挑战。为帮助行业实现数据治理更有序、数据资产管理运营更高效、数据应用价值发挥更广泛,百度智能云提供了从数据治理实施、数据资产化管理运营到数据应用落地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