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守本心勇于担当

2021年11月26日11:25 |
小字号

桥贵载重,人贵担当,担当乃立人之本,成事之基。古语云,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敢担当者,必然是眼界开阔的智者,为民立命的仁者,意志坚定的勇者。古人历来以担当作为品质之首、德行之先,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凡此种种,皆出自一颗公心。

青年干部就应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我们青年干部恰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必须练好内功、提升自身修养,做到善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勇敢担当、勇于担当首先要把坚定信仰挺在前面,担当和信仰是相辅相成的。在革命战争年代,那些优秀共产党员心怀天下、甘于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正是我们当今青年干部行为的指路标。今天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就要求我们青年干部首先要热爱党和自己的工作,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不怕吃苦、不怕得罪人,敢于维护党和人民的切身利益,不失党员本色,无愧党和人民期望。

担当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有当担说话才有硬气,我们青年干部的担当就是遇到困难或矛盾要敢于迎面而上,主动解决,而不是推三阻四、刻意回避。不作为,不担当说严重点就是背离了我党服务群众的宗旨,久而久之干部就会成为群众眼里偷奸耍滑的代表。不作为,不担当就会成为上级领导严重的庸才,被末位淘汰舍你其谁。

干部没有担当,谈何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口号喊不来事业成功,兴邦兴业得靠实干真干。担当是中华儿女的责任,历史告诉我们好男儿当自强,民族复兴要靠每个华夏子孙坚持信念,从点点滴滴做起,涓涓溪水成长河汇成大好河山,铸成幸福天堂。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提升快慢和收获大小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青年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于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我们一定要放宽眼界,多读书,读好书,学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担当是党性之魂,理想信念之魄。无论任何时代,坚守本心、敢于担当都应该成为青年干部的精神之柱。正逢新的一百年征程,让我们不忘初心、敢作敢为,共同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勇敢开拓者吧!

(作者:安亭镇 杨锋)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