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培育政史思维 厚植爱国情怀

2021年11月26日11:20 |
小字号

百年以来,历史的变革风云万息,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开创出一条坚持人民民主、不断自我革命、勇于开拓创新的中国道路。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融合历史连续性,从阶段剖析伟大历程。1921年共产党成立之时,便是确立走以人民利益为首位的征途之路。面对一系列革命斗争百折不挠,在分裂的压迫下浴血奋战,用以一敌百的英勇献身守卫住了神州疆土。国已立,当谋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成为了党面临的新任务,于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全面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思想举措成为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明灯。

坚持道路正确性,汲取经验奋斗复兴。道路的正确向来是有目共睹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已践行了整整百年,而后也将继续走好第二个百年的赶考路。新中国革故鼎新,从历史中汲取相关经验,坚持不懈地走着一条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此路亦是我国发展战略方向,眼下依旧在不断开拓探索,探索的前提便是依据“中国特色”。其中有一半是开放格局的包容力,站在时代的浪尖,用大局眼光看待国内外形势;另一半是熟知国情的“道路自信”,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定力,坚持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以问题为导向去开创与改变。

强调人民第一性,怀初心彰显家国情怀。回首中国共产党发展各个阶段以来的诸多代表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对于“人民”提及的频率极高,对人民利益最为注重。可以说,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是新中国发展的使命,亦是革命制胜的法宝。国家的根本在于人民,而家国情怀的精髓是家国一体的情感共识,两者相互共鸣。每每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无数中国人民不顾一切救亡图存,家国情怀处处彰显,这是一份具有传承意义伟大的精神力量。

历史是现在的归宿,而现在是未来的源头。中国共产党是“行动党”,带领全中国人民朝着一个又一个具象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共产党是“智慧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时俱进,用新思想理念去与新时代磨合,在新发展阶段中把握机遇,智谋复兴!

(作者:安亭镇 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